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伴3屍數月!監院糾正通報失靈 新北社會局:虛心聆聽意見

老翁伴屍案震驚全台。(資料照,記者闕敬倫翻攝)

老翁伴屍案震驚全台。(資料照,記者闕敬倫翻攝)

2024/03/25 16:24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去年新北市一家4口母子陳屍家中,母親和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大兒子與二兒子相繼死亡,僅剩失智老父伴隨3具乾屍,數個月卻無人聞問,爆發後震驚全國。監委王幼玲調查發現,新北市有接觸老翁家庭,但跨網絡服務失靈導致悲劇發生,因此糾正新北市府。新北市社會局回應,市府虛心聆聽各方意見,與中央不斷再檢討,去年即刻建立區級社福整合平台,全力守住弱勢族群。

調查指出,老翁與長子皆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符合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指標,但社會局、衛生局、區公所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評估及訪視關懷卻淪為形式,警方對精神病患缺乏家庭支持敏感度,致使擔負照顧責任的老翁妻子倒下後,一家人也陸續倒下。事發後,才由新北市社福中心以脆弱家庭開案。

王幼玲批評,新北市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家庭整合服務失靈,導致悲劇發生,本案除顯示新北市府跨機關服務失靈,也凸顯現有政策制度需改進。她說,新北市府及衛福部應以本案為鑑,執行面及政策面就現行需求評估機制及服務輸送問題深入檢討。

新北市社會局回應,對於去年這起不幸案件,市府虛心聆聽各方的意見,與中央不斷再去檢討、提升專業照顧,以及鄰里社區系統的強化,社會局去年即刻建立區級社福整合平台,只要發現任何狀況立即通報,跨網絡及跨單位一起討論及協助,新北市跟中央一定會全力以赴守住弱勢族群,隨時讓照顧弱勢族群能夠全面化、更普及化、專業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