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鏡電視調閱小組將討論 柯建銘舉「馬王政爭」為例稱政治動作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4/03/24 12:4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將討論「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4)日受訪表示,大法官釋字729號解釋很清楚,偵審中或司法中的案子不可以行使調閱,且要調閱的是民間公司,「我想與體制不合。」柯並舉當年「馬王政爭」、「慶富案」為例,強調:「立法院有史以來成立調閱小組,從來沒有調閱結果,就是政治動作。」

交委會7日排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業務報告,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以鏡電視執照申請取得及後續弊案,加上NCC主委陳耀祥護航為由,也批評陳藐視國會,因此要釐清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責任,提案成立「鏡電視申設及後續弊案爭議」調閱專案小組。在國民黨立委支持下,表決通過成立調閱小組。

柯建銘表示,那天透過表決要成立調閱小組,但大法官釋字729解釋得很清楚,偵審中或司法中的案子不可以行使調閱,且要調閱的是民間公司,「我想與體制不合,禮拜三我們會表達意見。」

柯建銘指出,釋字第729解釋得很清楚,那時「馬王政爭」時,他要調閱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和前總統馬英九的通聯紀錄,「調出來就很清楚,他們是否在做毀憲亂政的事。」總統是否勾結特務頭目監聽國會,不斷在做政治操作,只要調出通聯紀錄就可真相大白,那時國民黨馬上去釋憲,說這在司法訴訟中不能調閱,我們也尊重。

「後來有一次是慶富案。」柯建銘說,黃國昌2016年後當立委,在財政委員會一直打「慶富案」,要成立調閱小組,那時民進黨也是遵守釋字第729號解釋,表決之後我們輸了,但黃那次主張違憲解釋的調閱小組,最後卻不了了之。他強調:「立法院有史以來成立調閱小組,重來沒有調閱結果,就是政治動作。」

柯建銘認為,週三調閱小組第一個要討論調閱範圍、規範,那時大概有得吵,因為在這種情況下,訴訟中的案子根本不可能成立調閱小組;「是否『甲動』我們交通委員會自然會處理,甲不甲動不是那麼重要,道理說清楚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