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明才盼普發1萬元 陳建仁喊NO:亂開支票不負責

立法院2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中)等官員列席答詢。 (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2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中)等官員列席答詢。 (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22 17:27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下午質詢時,建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年每人發一萬元紅包,聊表心意,陳建仁連說兩次不可能,這樣是亂開支票,是不負責的做法。

陳建仁指出,每人1萬元要2350億,去年歲入歲出盈餘今年來算是2670億,有5%要還債,剩下只有1500億,那個是空口說白話,是完全不可行的事情。政府行政時不會隨便說要花多少錢,這是不負責的做法。

羅明才仍表示,他在財委會2、30年,「你如果缺錢來找我,我報一些給你聞香」,他手上一堆資料,有人檢舉家裡海外有1兆遺贈稅,這個查下去,馬上國庫可以多出5千多億,「如果有興趣可以來找我,為全民來找錢,我絕對不會藏私」。

陳建仁聞言,搖頭苦笑說:「那不實際、不切實際,說的比做的容易啦,說話容易」。

另外,羅明才也問到,疫情結束以後,新加坡、日本、泰國等國家,觀光人潮一波接一波,台灣現在的觀光客不如5年前、10年前,他們考量的問題是地緣政治,擔心隨時有戰爭,如果沒有戰爭,為什麼一天到晚在兵推,會不會推動台灣獨立?或獨立公投?

對此,陳建仁表示,去年訂的目標是600萬觀光人次,已經圓滿達成,今年目標訂在疫情前的情況,到目前為止從東南亞、東北亞、甚至港澳來的人數其實不少,沒有所謂因為兵兇戰危所以人數減少,如果有去台北市區、全國去看,其實觀光客沒有少。

陳建仁說,確實大家會關心台灣的安全,政府的政策就是希望能維持現狀,也不希望任何的威權國家來單方面破壞現狀的狀況,單方面破壞使得台海不穩定、甚至影響世界的繁榮與和平,希望這些威權獨裁國家不要再窮兵黷武,讓地區穩定,區域穩定的問題,很多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都有同樣的盼望。

羅明才問,現階段會放棄推動台獨?陳建仁表示,我們現在的努力就是維持現狀;羅明才再問,就不搞台獨了?陳建仁說,台灣本身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羅明才追問,就不會再碰台獨公投?陳建仁表示,剛才已經回答的很清楚,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前線的國家,自由民主法治的發展,還有人權的保障,在東亞可以做為其他威權國家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