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蔡英文是否應登太平島? 蔡明彥︰需先考慮南海駐留40共機艦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1 15:04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關於總統蔡英文是否應於520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問題,雖然國安局長蔡明彥今赴立法院備詢前受媒體訪問時已答覆因國際解讀和總統座機維安問題,不建議登島。但眾多委員依然相當關切,並於質詢時就此詢問。蔡明彥表示,3月份共機在南海平均每天都有6至20架次,共艦則平均每天20艘,仍須就此評估總統維安。

蔡明彥除了在委員會不斷重申會前受媒體訪問時,評估總統登島的2個重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詢問,美澳曾表示,其機艦在航行南海時曾遭共軍機艦騷擾,我軍固定運補太平島機艦是否有相同經驗?蔡明彥表示,中共發現有其他國船艦或飛機進入到中共宣稱的海空域,大概都會採取逢艦必跟的原則,他說,相關通報證實「有」相關經驗,「有這樣的案例」。

王定宇說,太平島是我們的領土,可以去,也應該去,但如何去?應該是要選擇對國家利益最好的時間去,而不是反對去或不去。

對於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蔡明彥表示,中共在南海地區機艦活動非常頻繁,以3月份來講,平均每天都有6到20架次,海面艦船則平均每天大約有20艘,這還只計算海軍與海警船艦,不包括海上民兵。

對此,邱志偉呼籲,南海各國對於中國都有共同的忌憚,應尋求與南海各國能共同合作的契機;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呼籲,國安局應把重點放在提高中華民國的能見度,而不是「中國生氣,我們就做對了」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