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持續施壓!國安局長蔡明彥:藉武力恫嚇「脅迫性和統」

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觀察中共近來延續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要讓台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他個人稱之為是「脅迫性的和統」。 (記者羅沛德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觀察中共近來延續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要讓台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他個人稱之為是「脅迫性的和統」。 (記者羅沛德攝)

2024/03/11 13: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今年中國「兩會」及「對台工作會議」對台政策多強調「一中、反獨、促統」基調,並突出鞏固「國際一中」及「反外力干涉」的重要,習近平重申「和平統一」,國台辦官員稱「兩岸交流必須堅持」,凸顯「兩岸統一」、「融合發展」仍是中共對台工作重點。

蔡明彥答詢時指出,觀察中國對台工作會議、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強工作報告等,政策主軸均圍繞「和平統一」,同時延續出反獨、促統促融、反對外力介入干涉的主調,但在「和平統一」路線上,中共對台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

蔡明彥分析,他個人稱之為是「脅迫性的和統」,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雖然目的是要讓台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

蔡明彥強調,台海情勢因素很多,綜合因素交雜出不同劇本情境,國安局會跟國防部、國安單位,嚴密掌握中共軍事動態並預應,也會與國際友盟情報交流中共意圖及活動,「目前沒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相關情資」。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中國侵台手段主要有武力、統戰、資訊操作等,在疫情期間,當時中國輿論操作是比較多,這三種之間有此消彼長情形。

蔡明彥說,中國對台的複合式威脅是多管齊下,除軍事恫嚇外,包括政治滲透、經濟脅迫、資安攻擊、認知作戰等,中國透過資源分配給各政府部會挹注相關資源。

蔡明彥舉例,例如今年兩會投入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38兆元)特別預算發展「新質生產力」外,此預算是否移至國安部門操作,將是國安局後續觀察重點。

蔡明彥分析,中共對台各種軍事施壓慢慢朝向「常態化」,例如「聯合戰備警巡」,目前7天到10天進行一次,數量約10架戰轟機、特種機,搭配3至4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

蔡明彥指出,每當有外國國會通過友台議案、外艦巡弋台海周邊水域、外國政要訪問台灣,中共會以「常態化」戰備警巡搭配外交事件操作,操作重點除武力恫嚇,也配合認知作戰、爭議訊息散播,目的是希望是分化台灣社會。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問及,每天面臨中國那麼多軍機艦干擾,台灣是否還有空優?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在火力涵蓋範圍內,「我們是有絕對空優」,這跟數量和戰略、戰法都有關係。

邱志偉也問,目前飛行員數量是否足夠?柏鴻輝回應,飛行員訓練非常重要,訓練從來沒有停過。目前所有主力戰機,飛行員是足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