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春宴 吳釗燮笑稱:台灣外長世界最難當 總統一定很討厭我

外交部今晚舉行「113年新春聯歡晚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外交部今晚舉行「113年新春聯歡晚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07 21:57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今(7日)登場,外交部「大家長」吳釗燮部長表示,感謝使節代表與台灣政府同舟共濟、乘風破浪,駐台使節代表是台灣與全球連結的重要橋樑;他打趣表示,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政黨政治環境中,外交部肩上背負了重責大任,「我常說台灣的外交部長可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

外交部今晚舉行「113年新春聯歡晚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偕夫人擔任主人,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長陳建仁等政府高層,以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及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等各國駐台使節受邀出席。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回顧2023年,國際衝突為世界帶來全新挑戰,而台灣也面臨許多考驗,感謝使節代表與台灣政府同舟共濟、乘風破浪,因為有各國與台灣緊密合作,台灣才可享有繁榮經濟、安全社會、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駐台使節代表是台灣與全球連結的重要橋樑,讓台灣在疫後的國際秩序及全球供應鏈重整中發揮關鍵力量,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夥伴。

吳釗燮接著說,台灣在1月順利完成大選後,收到世界各國蜂擁而至的祝賀,儘管境外勢力惡意介選,台灣人民又一次完成民主選舉,對此感到無比驕傲;「誠心而論,讓沒有民主選舉的專制國家來告訴我們如何投票,著實令人不快」,這次大選證明台灣人民再次克服萬難、民主價值又一次贏得勝利。

吳釗燮指出,近年全球民主國家大聲疾呼,公開表達維持台灣現狀的堅定立場,並反對任何以武力或威嚇的手段單方面改變現狀,台灣人民珍惜各國堅定聲援。

他打趣地說,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政黨政治環境中,外交部背負重責大任,但常未獲得掌聲,「我常說台灣的外交部長可能是全世界最難當的外交部長,有些美國好友笑說,一定是總統很討厭我,才會讓我做了這麼久的外交部長」。

吳釗燮也表示,每次聽到國際社會或看見國際媒體聲援台灣,將台灣比喻為民主燈塔或良善力量,皆深受鼓舞,身為外交部長感到非常驕傲與感激,也感謝蔡總統堅毅地引領國家向前,讓台灣在各個領域都獲得非凡成就、深受國際肯定與讚譽。

柏安卓致詞則表示,一月的總統大選後,台灣隨即損失了一個邦交國,但應銘記這樣意圖削弱台灣的行為,反而深化了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與台灣的關係;因為這些理念相近國家認知到,無論地理距離的遠近,沒有任何國家會為台灣被削弱而獲利。眼光短淺者短期獲取的利益也將一夕蒸發。

她說,持續與台灣維持戰略合作關係是無比重要的事,「當我們選擇成為台灣的朋友,我們展現的是患難見真情的友誼,而不僅是立基於政治意圖的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