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龍介稱總統府下令研議特赦陳水扁 法務部長蔡清祥:絕對沒有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稱有收到內線消息,指總統府下令研議特赦阿扁。(記者吳政峰攝)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稱有收到內線消息,指總統府下令研議特赦阿扁。(記者吳政峰攝)

2024/03/07 10: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日邀請法務部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謝龍介質詢時表示,收到政務官的內線消息,總統府1月曾下令指示研議前總統陳水扁的特赦案,是否有此事?部長蔡清祥回應「絕對沒有」,也沒進總統府特別討論這件事。

謝龍介指出,有政務官跟他說,總統府1月間曾指示研議特赦阿扁,他想請問法務部是否有收到總統府命令行政院轉令法務部研議阿扁特赦案?阿扁身為前元首,卻未向全國道歉,也沒還錢,毫無悔改之心,他反對特赦,請法務部要謹慎研議,不要聽到阿扁就縮回去。

「絕對沒有」蔡清祥回應,假若總統府或行政院依赦免法發函給法務部,要求研議阿扁特赦案,同仁收到後,理應向上通報,但他並未收到相關消息;此外,他也沒有進入總統府研議此議題。

話鋒一轉,謝龍介強調美國部分州仍維持死刑,但憲法法庭4月23日卻要進行死刑辯論,總統府是否有要求法務部在言辯時放水?倘若宣告違憲,37位死囚是否會立刻釋放,畢竟有些人已經關了20幾年?過去被槍決的死囚該怎麼辦?廢死恐讓民眾感到縱放犯罪,對司法沒信心。

蔡清祥指出,從未收到總統府或行政院對於生死辯的任何指示,法務部的立場就是依法執行死刑,對於4月23日的憲法法庭言辯,他對出庭的同仁有信心,死刑若被宣告違憲,死囚的犯罪事實也已經判決確定,不可能馬上放出來,至於該如何處理,要看憲法法庭如何諭知。

海巡日前於金門執法護漁,中國「「三無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非法越界,拒絕受檢而翻覆,2名船員溺斃,謝龍介詢問金門地檢署何時可以偵結,讓事情趕快落幕?蔡清祥回應,無法干預檢察官的偵查,但會請他們盡速偵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