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提案總統選舉改二輪制 賴士葆坦言社會成本高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要將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第一輪若沒有人過半,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數過半且達到選舉人總數20%以上,始為當選。(記者林欣漢翻攝)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要將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第一輪若沒有人過半,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數過半且達到選舉人總數20%以上,始為當選。(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4/03/06 12:42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得票數僅4成,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要將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制,第一輪若沒有人過半,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數過半且達到選舉人總數20%以上,始為當選,避免產生少數政府。

翁曉玲參考法國、奧地利等案輪投票制規定,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將現行總統大選的一輪投票制規定,改為二輪投票制。

翁曉玲的提案內容指出,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候選人得票數須過半,且其得票數須達選舉人總數20%以上,始為當選。若第一輪選舉未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則於14天後展開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投票則由第一輪得票最高票的前兩組候選人,並以得票最多的一組當選。

以2024總統大選為例,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為1954萬8531人,投票數1404萬8310人。如果要在第一輪就當選,至少取得超過選舉人總數20%以上的約391萬票,以及投票數過半的約702萬票的門檻。

翁曉玲在提案說明指出,當選的正副總統得票率皆不超過50%,甚至低於其他候選人得票的總和,以及所屬政黨於國會席次未過半時,即出現少數政府的困境,缺乏穩固的民意基礎,會有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國家治理恐陷入難題,引發憲政危機。

翁曉玲表示,現行憲法增修條文,並未明文規範總統選取採一輪投票、二輪投票或多輪投票制,僅要求由候選人得票最高的一組當選,由此可知,總統選舉投票方式採二輪投票制,並非憲法所不許。該提案已獲得18位國民黨立委連署。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表示,民主最高原則就是要貫徹多數治理原則,這次大選結果,當賴清德以4成得票當選,少數總統會引發執政的正當性基礎,包括之後可能跛腳產生的社會成本,這些都是因為沒有辦法透過選舉制度來落實多數治理的原因。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這個提案具理想性,讓總統的民意基礎更高,大方向民眾應該會支持,但因為14天要再投一次,社會成本還是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