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228二度道歉 蔣萬安:我會記取教訓盡全力反省沉思

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7週年紀念追思會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7週年紀念追思會上台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2024/02/28 15:4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今下午登場,市長蔣萬安去年於活動中道歉,下午致詞再度道歉,並表示他今年是擔任台北市長第二年參加台北市二二八紀念,他的心情依舊肅穆誠懇,「身為台北市市長,我要深深為當年的二二八事件再次表達誠摯的歉意,也要向在座所有貴賓承諾,我會記取教訓、緬懷前輩的奉獻,也會繼續在台北市長任內,盡全力反省沉思,化為我尊重人權捍衛民主的行動圭臬。」

蔣萬安表示,這是他擔任市長第二年參加台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心情依舊肅穆誠懇,去年他拜訪二二八受難家屬及後代,同時宣告會傾力協助並照顧家屬需求,也會盡全力推動人權教育,透過普及的人權教育推動,緊密建立尊重多元、共融共處的和諧社會。

蔣萬安說,當時他強調,會整理台北市政府所掌握的資料,能夠出版就整理出版、能夠布展就推出特展或常設展,無非是要告訴市民朋友以及受難家屬及親人,在台北市,市府面對二二八的態度是完全公開,並且遵奉市民主義的至高原則。

蔣萬安指出,他今天要向大家報告這一年來,在這幾個領域有了初步成果,包含市府深入校園推廣人權教育,協助家屬、了解他們希望市府協助的事項,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上,特別推出睽違20年的紀念音樂會,邀請二二八受難家屬、後代親人,用音樂快越世代隔閡,用樂音來連結歷史和現代。

蔣萬安強調,他今天再次向大家宣告,在未來即將讓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的館藏,前美國駐台外交官葛超智的英文信件集錄續翻譯出版,這批文件環繞著二二八事件的關鍵年代,做了第一手外交官的觀察,這份文件讓我們能夠更近一步對二二八事件的理解,極具史料價值,中文譯本更可以擴大市民朋友接觸史料、理解史料的多元視角。

蔣萬安坦言,台北市無法像國史館或中央政府各機構掌握第一手資料,但他承諾過,在市府的範疇內,傾全力公布所掌握的資訊,這批葛超智的英文信件就是兌現去年的承諾,台北市政府的態度非常清楚,秉持社會進步、民主價值,開放多元,重視並正視歷史過往,同時促進對於事實的完整理解。

蔣萬安提到,近年前總統蔣中正日記回歸台灣並整理出版,蔣經國日記出版以及李登輝先生大事長篇出版,都有助於對於台灣發展的認識,對於台灣轉型的認識,以及對於台灣走過之路的全新理解,這幾年他的閱讀範圍也接觸到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的回憶錄「逆風蒼鷹」,也接觸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的回憶錄,這兩位前輩背景不同、關注不同,但都為了台灣的前途,用行動付出一輩子的生命。

蔣萬安認為,這些多元並存的人生選擇正是台灣社會最豐富的資產,從前朝統治到日本殖民到回歸中華民國,到民主的深化轉型,台灣走過的路備極艱辛,但絕對偉大,是華人社會的典範。

「歷史的錯誤不容重蹈,身為台北市市長,我要深深為當年的二二八事件再次表達誠摯的歉意,也要向在座所有貴賓承諾,我會記取教訓,我會緬懷前輩的奉獻,我也會繼續在台北市市長任內,盡全力反省沉思,化為我尊重人權捍衛民主的行動圭臬。」蔣萬安最後強調,讓我們不分族群不分政黨,一起面對歷史,創造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