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海防隊聯合吉里巴斯登檢中國漁船 王定宇:台美海巡合作凸顯主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2/28 10:35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巡邏艇「奧立佛亨利號」(USCG Oliver Henry)與吉里巴斯海警,日前完成對該國專屬經濟區(EEZ)的聯合巡邏行動,查緝非法捕魚等海上違法行為。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也許運用這個模式,台灣和美國的海巡合作進行護漁,一方面進一步提升台美國際合作,另一方面可凸顯主權,也不致升溫衝突。

王定宇在臉書PO文表示,中國在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台灣水域都以小藍人(水上民兵、武裝漁船、違法漁船)進行灰色地帶衝突,來擴張中國勢力,形成區域的麻煩製造者,而台灣與美國2021年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雙方在救難、教育訓練、維護漁權方面的合作,轉為檯面上進行。

王定宇指出,中國持續採取灰色地帶衝突策略,企圖壓縮台灣空間,進而虛無化台灣主權,也許運用吉里巴斯、日本、菲律賓模式,台灣和美國的海巡合作進行護漁,一方面進一步提升台美國際合作;另一方面,這個方式不是以軍事力量直接對峙,而是以維護海權、漁權的海巡、內政性質警力來執行聯合護漁,既可凸顯主權,也不致升溫衝突。

王定宇直言,這可以形成一個機制,中國製造台灣麻煩,反而成為促進台灣國際合作的推力,中國越惡劣,國際盟友實質支援台灣越大,中國這個麻煩製造者會適得其反而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