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縮短中國入籍年限! 醫師發起連署「12小時破萬人」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記者吳亮儀翻攝)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4/02/27 13:0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要推動讓中國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消息一出引發極大反彈;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在昨天晚間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12小時就有一萬人連署,之後會將連署交由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參考。

杜承哲受訪時表示,昨天(27日)他在網路社群軟體「Threads」上看到非常多的網友討論這件事,並且非常憤慨、也很擔憂萬一國民黨要做的這法案通過,會讓台灣的選民結構衝擊很大,而他自己擔心的是台灣的人口結構衝擊,一旦中國籍配偶一取得國籍,會帶來更多高齡親屬,對台灣的醫療環境和資源造成極大壓力。

杜承哲指出,他在醫院常看到中國籍配偶帶著從中國來的家屬到醫院急診櫃台,身體沒什麼問題但仍嚷著要做全身檢查,「但台灣的急診並不是讓你沒事做全身檢查的地方,不理解的狀況下就會引發衝突」。

他也提到,許多醫護人員都有經驗,有人帶著中配的兩老來到「急診」或其他科別門診,要求「要做全身健檢、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甚至說:「我們台灣健保不用錢又很方便,我叫他們做他們不敢不做,先來這裡健康檢查。」類似事件絕非個案,杜承哲說,早年他在榮民體系的醫院服務,也看到很多老榮民娶了中國籍配偶後有相似狀況。

杜承哲說,對於各國籍和已在台灣的中配與家屬,醫護人員都一視同仁、也持續在照顧,但在目前醫護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是否需要急於一時來推動「加快」入籍的法案,希望立法院的各位委員能三思再三思。他指出,許多醫護希望在「三班護病比」與「增加醫療支出佔GDP比例至8%」之前,暫緩修訂可能大量衝擊醫療資源的法案,也就是「縮短來台入籍年限」,以及未來相互搭配的就醫相關法案。

杜承哲說,他提出這項連署後,短短12小時就有約一萬人連署,他也會絕對保護個資,之後將這些連署訴求提供給立法院相關委員會,例如內政委員會和衛環委員會,呼籲立委們注意並暫緩提這項法案。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記者吳亮儀攝)

杜承哲醫師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國籍的年限。(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