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吐瓦魯新總理戴斐立友台 多次重申邦誼穩健

吐瓦魯國會議員已推舉戴斐立(Feleti Teo)為新任總理,吐瓦魯國會議員柯飛(Simon Kofe)(見圖)第一時間發完祝賀。(翻攝自X平台)

吐瓦魯國會議員已推舉戴斐立(Feleti Teo)為新任總理,吐瓦魯國會議員柯飛(Simon Kofe)(見圖)第一時間發完祝賀。(翻攝自X平台)

2024/02/26 14:07

首次上稿:11:39
更新時間:14:07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因天候延宕3週,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今早舉行總理選舉,據路透報導,吐瓦魯國會議員已推舉戴斐立(Feleti Teo)為新任總理。吐瓦魯國會議員柯飛(Simon Kofe)表示,這是吐瓦魯史上首度出現「無人反對」的情況選出總理。外交部表示,戴斐立立場友我,選前及選後均多次重申台吐邦誼穩健,政次田中光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出訪吐國。

路透報導,吐瓦魯上月26日選出16位新國會議員,今早無異議通過由戴斐立擔任新任總理。戴斐立為吐瓦魯首任檢察總長,過去10年則任高階區域漁業官員,以及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OFC)秘書長,而漁業為該地區最大收入來源;其父為吐瓦魯獨立後首任總督。

柯飛第一時間於X平台(原推特:https://x.com/Simon_Kofe/status/1761902195723956668?s=20)發文恭賀戴斐立,並指出,這是吐瓦魯首次出現總理的「無異議」提名,預計總理與內閣首長就職典禮將於本週登場。

對此,外交部表示,我國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及戴斐立表達誠摯祝賀,並轉致總統蔡英文賀電;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於近期率團出訪吐國,以示我國對吐國新政府的祝賀及支持。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戴斐立立場友我,曾多次訪台,他選前及選後均多次重申兩國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台吐邦誼穩固,支持台吐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的共識,兩國政府未來將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以創造雙方人民福祉,吐國也將持續秉持一貫立場堅定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

外交部也強調,台吐建交45年來邦誼穩固,雙方關係建立在民主、自由、尊重人權及法治的普世價值基礎上,密切友好。台吐兩國未來仍將奠基於過去合作豐碩成果,持續攜手並進,共同推動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繁榮與發展。

吐瓦魯上月國會改選前夕,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投書澳媒指出,吐瓦魯恐仿效諾魯轉向北京尋求外交承認;接著,其姪子、財政部長塞傅・潘恩紐(Seve Paeniu)又向媒體透露,選後將「重新檢視與台關係」,再加上親台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改選落馬,使得台吐關係一度蒙上陰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