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藍委廖偉翔咄咄逼人 陳建仁罕見動怒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到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回應食安、西部特羅檢出等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到立法院進行「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回應食安、西部特羅檢出等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2024/02/23 14:05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有關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新科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質詢時輪番質問中央卸責、衛福部長缺席食安會報等事,令陳建仁罕見動怒,不但指責廖偉翔的資料錯誤,還說「食安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廖偉翔質詢,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中央把責任都推給台中市府,現在可能是實驗室污染,但後續複檢也有驗出,難道其他實驗室也都被污染?陳建仁答詢,現在就是只有那塊豬肉驗出瘦肉精,但原因還找不到,不過台中市府在過程中,沒有依照規定給台糖時間覆驗,也沒有請求中央幫忙。

陳建仁說,不然為什麼會只有那塊豬肉驗出西布特羅;廖偉翔則說:「你不要反質詢我」,並質疑行政院未定期開食安會報,身為食安會執行長的衛福部長,也未全程出席。

對此,陳建仁說,自己任內都有定期開會,衛福部長有些時候有重要任務會不來,可以理解,不要把疫情的時間狀況拿來講,這8年食安做得很好,沒有開會還是做得很好。

廖偉翔追問,8年來有一半食安會報衛福部缺席?對此,陳建仁表示,防疫重要還是參加會議重要,參加防疫還是參加會議重要,當時防疫比較重要,自己每3個月開食安會報。

陳建仁還說,食安如果按照食安會報就能解決,不要跨部會努力,也不用跟地方政府合作,不是這樣,食安會報只是綜合性來報告,但是掌握進度,不是只靠一次會報,每3個月開一次來得及嗎?食安是每天都要做的,你的講法我不同意。

對於廖偉翔質問,陳建仁在食安會議上的言行不一,有時說要嚴格執行,有時又說要寬鬆處理,並質疑陳建仁是否有權力操弄食安會議,是否有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而讓步於民進黨的政治壓力。

對此,陳建仁強調,食安會議是一個多元、專業、公開的平台,並沒有任何權力操弄或政治干預,他也沒有言行不一,而是根據不同的情況和資料做出適當的決策。陳建仁直接反駁廖偉翔的資料都是錯誤的,「食安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