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國樑暗批林右昌沒錢才圖利業者 沈榮欽批:宣揚「有錢即正義」

基隆市東岸商場產權爭議持續延燒,謝國樑近日開直播暗批前任市長林右昌比較沒錢才需要做出圖利業者的事。(記者塗建榮攝)

基隆市東岸商場產權爭議持續延燒,謝國樑近日開直播暗批前任市長林右昌比較沒錢才需要做出圖利業者的事。(記者塗建榮攝)

2024/02/21 19:49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基隆市東岸商場產權爭議持續延燒,現任市長謝國樑與前任市長林右昌互相指控圖利業者、黑箱招商,謝國樑還開直播稱自己家中經濟狀況不錯,根本不需要做出不利於市民卻有利於自己的事,暗指林右昌比較沒錢才需要做這種事。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痛批,謝國樑的言論根本是在宣揚與中國一樣「有錢即正義」的醜陋價值觀!

沈榮欽今天(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幾年前影音開始席捲文字,臉書轉型為影音平台,推特(X)也隨即跟進,演算法中優先推薦影音。不過兩者仍有差異:臉書推給我的影片,要比推特推的令人作嘔的多。當時臉書大量推出中國短影片,內容十有八九都是有錢人偽裝窮人,受盡勢利眼後,搖身一變現出有錢人身分,然後世界瞬間逆轉,所有的正義都在有錢的那一方,勢利眼立刻搖身一百八十度前倨後恭,然後受到懲罰,觀眾有了報復的快感。」

他接著說:「這種報復影片西方也所在多有,但是大多是身懷絕技的特工,因為家人受到威脅,挺身而出的復仇故事。這種中國與西方價值差異的影片,其實也反映在學者的研究中:同樣強調愛國主義,中國人的價值中,主要是國家富強,西方人則是自由等價值。大量中國的報復影片,背後都彰顯出「有錢即正義」的價值,其他所有的價值都被排到次位,西方則將家人與愛放在最高位置。」

沈榮欽話鋒一轉,提到謝國樑19日晚間在臉書開直播回應基隆東岸商場產權爭議一事,表示中國抖音那套令人作嘔的影片,所呈現出來的價值觀在現實世界很少有公眾人物會將之視為圭臬,「即使是嗜財如命的柯文哲與柯母,也會強調不貪污是比賺錢更重要的價值。我一直以為政治人物至少在口頭上都會如此,直到我看到謝國樑的直播......」

他指出,謝國樑近日發現完全對抗圖利微風的事實十分困難,改而推出新的論述,強調自己沒有圖利微風的動機,「他在直播中說『我家裡經濟穩定,所以不需要做出對市民不利,但對自己有利的事』,又稱『你覺得林右昌需不需要?我跟你講,他絕對有需要』!活生生將「有錢即正義」的價值觀搬到現實,不僅用來標榜自己,還以之成為汙衊他人的武器。」

沈榮欽最後痛批:「謝國樑這樣赤裸裸地宣揚與抖音同款「有錢即正義」的價值觀,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客中,就算不是絕無僅有,也相當令人嘆為觀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