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飛行傘5年內2死 縣議會促訂自治條例

花蓮縣議會今天針對飛行傘產業安全管理方式召開專案會議。(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議會今天針對飛行傘產業安全管理方式召開專案會議。(記者花孟璟攝)

2024/02/20 16:4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豐濱鄉磯崎村去年11月有遊客搭飛行傘墜落死亡,已是5年來第2起死亡事故,花蓮縣議員楊華美今天邀集縣府教育處等相關局處召開專案會議,質疑5年過去了,縣府迄今未制定無動力飛行運動的管理自治條例,反觀業者數比花蓮更少的宜蘭、屏東都有法規,對此花蓮縣教育處表示,預計下半年草案送議會審查。

全國目前15家無動力飛行載具業,花蓮縣共有5家佔全國三分之一,分別在秀林鄉三棧2家、豐濱磯崎2家及萬榮鄉明利村1家,5家都沒有經營許可,去年事故後縣府有公告非法5家業者名單,監察院也主動啟動調查。但專案會議上議員鄭寶秀、程美蓮等還爆料,業者不只5家,還有至少兩家業者不在縣府提供的名單內!

議員楊華美質疑,花蓮的飛行傘載客觀光有20年,2019年萬榮鄉還發生57歲飛行傘教練墜落死亡事故,隔年縣府就研擬自治條例草案,但4年過去法規仍難產,問題到底出在哪?楊華美還爆料,去年造成遊客死亡的磯崎飛行傘業者,去年10月18日就發生遊客掉落受傷意外,她在10月底在縣議會要求縣府加強管理,不料隔月再出重大死亡事故,顯示管理問題很大。

楊華美要求縣府加強橫向聯繫,自治條例應明訂主管機關管理歸屬及權責,且除了死亡、重傷之外,大小事故都應通報,警消接獲報案也應橫向通報主管機關,並提供民眾通報專線,定期公告稽查資訊,讓消費者有所參考依據,不會陷入盲選。

議員胡仁順也批,飛行傘、沙灘車、SUP立槳等新興遊憩活動進入花蓮,花蓮縣府卻放任業者非法營利,無積極納管「沒出事就當作沒事」,消費只能自求多福,或推說是中央法規需要突破,但花蓮縣沒有立委嗎?胡仁順說,2家申請被退件的業者向他反映,縣府沒有附退件理由,作法消極,被爆全部飛行傘業者非法後,縣府唯一作為竟是在業者營業場所外放警告牌。

會中包括議員楊華美、鄭寶秀、簡智隆、李正文、程美蓮等多位出席議員都認為,縣府的自治條例11月才要送議會審議,時間拖延太久,希望在過渡期仍應主動積極協助業者依中央法規申請,協助解決業者碰到的土地等各項問題。

縣府教育處則表示,4年前的草案是因中央預告法規將有大幅度修正,因而暫停,直到體育署2022年發布最新「無動力飛行運動及其經營管理辦法」後,縣府去年啟動第2次自治條例草案研擬,重點放在增加罰則,罰金需斟酌與業者溝通,預計本月26日召開第一次草案說明會,邀集業者及相關機關參加聽取建議,草案預計下半年送入議會審查。

縣府也指出,最新中央法規公布後,去年8月到業者處現場查核,並要求業者依規定改善,縣府也有輔導業者申請合法經營許可,但目前5家業者申請案卡關原因,包括起飛場或降落場土地未取得私人或國有機關同意、不符土地用地類別或未作農地變更、飛行場地距離省道太近,北區三棧的兩家還位於空軍及民航局航道上,有飛安疑慮,民航局不同意。縣府表示,去年事發後已公布違法業者名單、要求業者停業,設置告示牌避免遊客因不知情而參加活動,目前也會持續輔導業者申請合法許可。

花蓮縣府在飛行傘業者降落場門口公告「未取得經營許可,依法不得營業」,提醒消費者注意,不過業者要申請經營許可卻碰到法規問題,尤其三棧的飛行場域位於民航局航道,有飛安疑慮,民航局不同意業者設置。(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府在飛行傘業者降落場門口公告「未取得經營許可,依法不得營業」,提醒消費者注意,不過業者要申請經營許可卻碰到法規問題,尤其三棧的飛行場域位於民航局航道,有飛安疑慮,民航局不同意業者設置。(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