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遠距投票比台灣先進? 石明謹曝「跨國困難和風險」

針對印尼移工可以在台灣「不在籍投票」的討論,知名球評石明謹17日解釋,其實印尼做法與台灣國內「移轉投票」相同,但他也提醒,跨國移轉投票困難和風險重重。圖為14日花蓮縣一處印尼大選不在籍投票所。(資料照)

針對印尼移工可以在台灣「不在籍投票」的討論,知名球評石明謹17日解釋,其實印尼做法與台灣國內「移轉投票」相同,但他也提醒,跨國移轉投票困難和風險重重。圖為14日花蓮縣一處印尼大選不在籍投票所。(資料照)

2024/02/19 16:30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大選14日落幕,針對印尼移工可以在台灣「不在籍投票」的討論,知名球評「左盃」石明謹17日解釋,其實印尼本次大選的做法,就是台灣在國內已經開始推動的「移轉投票」,但他也點出跨國移轉投票的困難和風險,呼籲民眾不要跟風咆哮,理性討論投票方式如何與時俱進。

印尼大選本(2)月14日落幕,由於今年印尼政府尋求台灣政府合作,在台灣各地開設34個投開票所,讓在台印尼移工不必返鄉也可投票,引起台灣輿論熱議。

對此,知名足球球評「左盃」石明謹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印尼政府這次的做法,和台灣已在國內推動的「移轉投票」相同,採事前登記,在指定時間、地點就近投票,這讓不方便返鄉投票的人有機會投票,增加一部分的公平性,但也不是完美的方式。

石明謹解釋,其實本次印尼大選在台灣也才開設34個投開票所,分布其實非常不均勻,並非隨時隨地皆可投票。其次,在海外辦理移轉投票,必須得到該國政府的同意和合作,也必須派員到當地。

石明謹強調,假設今天是在敵國中國辦理移轉投票,中國是否允許台灣政府人員入境執法?或是能否保證選舉公平、公正?這都是一大問題。

石明謹也指出,台灣習慣多合一選舉,假設在台北市某一投開票所,可能同時開出多個不同縣市里長、議員、縣市長的選票,在選票發放及計票流程上發生錯誤的機率會提高,更別提跨國、跨時區的選舉,可能會增加政治紛亂的可能。

石明謹提醒,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一邊開票一邊投票,誤差時間只有幾十分鐘,就已充滿爭議,他呼籲,民主社會可以開放討論投票方式如何與時俱進,但要釐清所有方式的優缺點,而不是看到別的方法就咆哮仿效。印尼跨國移轉投票固然是一種進步,但其實他們也是一票一票蓋印、唱票,而非線上、APP或郵寄投票。

據悉,行政院主計總處去(2023)年12月調查,台灣2022年赴海外工作人數達47.3萬人,其中中國占比37.5%、美國21.8%、東南亞占15%,日韓則占8.5%。

相關原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