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白不合作 立院8委員會藍、綠預計各拿1席召委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

2024/02/18 21: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第11屆民進黨團明(19)日將舉行第1會期首次黨團會議,預計將拍板定案8個委員會成員。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表示,目前仍處於協調階段,必須讓各委員會有足夠戰力,在專業性和人數上都能均衡。她也說,沒有要和民眾黨團合作,要獨力爭取召委。而在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都未與民眾黨團合作的情況下,依各黨團人數推估,藍、綠將在8個委員會各自取得1席召委。

立法院將於20日開議,29日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由於召委擁有排審議案的權力,也因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包括: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交通、教育文化、司法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而藍、綠、白陣營分別擁有的立委席次則為54席、51席、8席。

吳思瑤指出,依循往例,民進黨團會在新屆期開始,且每一年度都會做委員意見徵詢,先彙整大家想要加入哪個委員會的意向,再進一步做協調,因為我們希望讓每一個委員會都有足夠戰力,在專業性和人數上都能均衡,且要能獨自取得召委席次,因為沒有要和民眾黨團合作,對方也沒來談合作。

吳思瑤說,由於她擔任黨團幹事長職務,依照黨團「三長」均需投身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慣例,她必須離開耕耘了8年的教文委員會。她也提及,目前仍在協調階段,相信黨團同仁都會顧全大局,一起均衡各委員會的戰鬥力。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召委沒辦法讓,幾乎是沒有空間的,與其他政黨的合作不限於召委部分,畢竟執政需要確保整個核心價值的實現,有其政策目標,在各委員會裡面沒有人去控場也不行。「大家先各自努力再說吧,以目前來看,合作空間真的不大。」

對於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早已表態將進入司法委員會,同樣具有法學背景、出身律師的莊瑞雄僅低調地說:「大家互相切磋。」

據了解,在委員意願填寫上,本次內政、教文、衛環、經濟、交通均呈現滿額狀態,財政也有不少委員登記,外交國防相對冷門,司法則無委員登記;不過依據過往慣例,黨團「三長」均會投身司法委員會,因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均將進入司法委員會,其餘人選再透過協調。

而在外交國防部分,民進黨資深委員僅剩下王定宇,其餘登記者則有沈伯洋、陳冠廷、洪申翰等人。王定宇說,有人以「斷層」形容外交國防委員會,他則認為是大換血;有很多過去溝通過有共識、有默契的,也許必須重新溝通,這部分各部會可能要多加把勁;期待對外不論是國安、國防或外交,各委員應一致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