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國會圖書館誤標台灣為中國一省 全台連嚴正抗議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英文搜尋網頁上的居住地選擇,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灣省,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致函該館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更正。(全台連提供)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英文搜尋網頁上的居住地選擇,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灣省,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致函該館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更正。(全台連提供)

2024/02/18 13:4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日本國會圖書館的英文搜尋網頁(NDL SEARCH)出現重大錯誤,會員登錄的居住國選項中,將「台灣」(TAIWAN)標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今天致函國會圖書館館長吉永元信表示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

國會圖書館是日本唯一隸屬於國會的國立圖書館,所有在日本出版的出版物依法均須呈繳保存,館方也會主動收藏各國出版物,館藏數量龐大且相當豐富。國會圖書館館藏除了提供國會議員和官員調查研究使用之外,也提供給一般人士使用。近年國會圖書館推動館藏數位化,並開放網路服務,受到疫情影響的刺激加速數位整合,今年1月15日起開放全新的「國立國會圖書館搜尋」(NDL SEARCH)服務,不過新服務才上路1個多月就被抓包。

一般民眾要利用國會館搜尋服務,必須先登錄會員,而在個資填寫項目中的居住地(Country of Residence),表列了包括日本國以外的世界各國,雖然日文網頁的居住地表列了「台灣」二字,但英文網頁的台灣卻標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全台連抗議表示,這是變相強迫台灣人或居住在台灣的使用者,承認台灣是中國一省的做法,對台灣人是莫大的侮辱也不符事實。全台連並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擁有獨自的政府、經濟和文化,不同於共產黨體制,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絕非中國的一部分。

全台連指出,對於中國在1972年日中聯合公報中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僅表示「理解」而非「承認」。國立國會圖書館法中載明國會圖書館成立的使命為「堅信真理將讓我們自由,依憲法的承諾,為日本的民主和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然而中國錯誤宣稱「台灣為中國的領土」,並公開表示要併吞台灣,國立國會圖書館的是項標示,無疑是迎合了中國的立場,有悖於成立的精神。

全台連在公開信中要求國會圖書館立即修改英文網頁上的錯誤標示,將「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改為「TAIW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