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柯髮量超驚人!韓國瑜、柯建銘31年前同窗照曝光

韓國瑜(圖左)和柯建銘(圖右)皆於1993年當選第二屆立委,如今再聚立法院,31年前「同窗照」掀起熱議。(圖取自洪孟楷臉書,本報合成)

韓國瑜(圖左)和柯建銘(圖右)皆於1993年當選第二屆立委,如今再聚立法院,31年前「同窗照」掀起熱議。(圖取自洪孟楷臉書,本報合成)

2024/02/05 09:33

首次上稿 02/04 22:29
更新時間 02/05 09:3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兩人皆於1993年當選第二屆立委,31年前「同窗照」近日掀起熱議。柯建銘昨(4日)回顧兩人情誼,並透露,1日就職當天,雙方握手時,韓國瑜頻點頭說「我懂!我懂」4個字,意指選後他站在政黨立場上的嚴厲發言;但柯建銘提醒韓國瑜,院長在議事中立之餘,也要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韓國瑜與柯建銘都是立法院第2屆的新科立委,當年是首次在台灣全面改選,任期為3年1任,採複數選區制,韓國瑜為台北縣(今新北市)區域立委,柯建銘是新竹市的區域立委。

柯建銘晚間透過社群平台Threads表示,1日所有立委進入議場準備宣誓就職,各黨立委彼此握手打招呼,韓國瑜碰到他,握手時頻點頭,講了「我懂!我懂」4個字,這是第一次見面過場;他也懂韓國瑜的意思,是指他選後站在政黨立場上,對韓國瑜嚴厲的發言指教。

柯建銘說,下午4時許,副院長選舉二輪投票時,韓國瑜到議場後看他,不禁感嘆造化弄人、歷史際遇,31年前老同事,22年後卻在院長室「白髮宮女話當年,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柯建銘指出,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兩人同期進入立法院,同事9年韓國瑜離開了,他「資質駑鈍」,161人只剩他一人「一直留級未畢業」,當天也聊起第二屆各黨精英,黃信介、施明德、長扁、陳癸淼、趙少康、王建煊、劉松藩、王金平、洪玉欽、曾永權,「數天下英雄,而今安在?有生有死,又奈何?人生無常,凡事順應自然,不必太計較」。

柯建銘說,特別感傷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選後在其生日當天離開了,從此沒有忌日,只有生日,不久兩人會共同擔任施明德基金會董事,其中還有陳文茜。

柯建銘也提到,他2015年返鄉參選,是一生中最艱困、最具挑戰的選戰,韓國瑜自己開車送來2簍子蔬菜到競選總部,留下一張名片「北農韓國瑜」,「老同事的情分,就是如此,我也懂」。

柯建銘說,兩人都明白,爾後立法院「共喬」朝野對話、溝通,他也提到,2008年民進黨只剩27席最苦時,他與前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費鴻泰、賴士葆在院長室的一段話,「我用了三分之一力量協助王院長讓議事能順暢,三分之一力量整合黨團內部,三分之一力量對付國民黨」。

至於比較嚴肅的話題,柯建銘說,就是率團訪中之事要小心,當年王金平曾表示要在「國家需要、人民同意、立院決議、對等尊嚴」4項條件成熟時才赴大陸訪問,韓國瑜也點頭承諾會站在國家立場。

柯建銘也提醒,朝野協商首登場,希望大家能理性溝通,不過身為老友還是要提醒韓國瑜,院長不是用來制衡執政黨,那是在野黨團要做的事,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政權也是為所當為,院長在議事中立之余,調和鼎鼐,解決爭議事項。

柯建銘這篇追憶洋洋灑灑,不過多數網友最好奇的卻是兩人今昔照片中的「髮量」比較,當年韓國瑜已經是「地中海」級,不過,還能見到一些黑髮跨過頭頂,至於已留著小鬍子的柯建銘居然也曾有過一頭烏黑茂密,令人感嘆時光飛逝。

韓國瑜(左)日前當選立法院院長,由會議主席柯建銘(右)頒發當選證書。(資料照)

韓國瑜(左)日前當選立法院院長,由會議主席柯建銘(右)頒發當選證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