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任國會龍頭失利 游錫堃請辭立委由王正旭遞補

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資料照)

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資料照)

2024/02/01 13: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1)日舉行新任正、副院長選舉,最終結果由國民黨團所推薦的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奪下國會龍頭,游錫堃則以3票之差惜敗,未獲連任。據了解,游錫堃早已做好未續任院長的打算,接下來他將辭去立委職務,退休回故鄉宜蘭生活。至於其不分區立委遺缺,預計將由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遞補。

2024年大選過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雖當選,但民進黨立委席次卻掉了11席,剩下51席;國民黨則斬獲52席,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眾黨也分得8席不分區立委,另有2席泛藍無黨籍立委,呈現3黨均未單獨過半新局。

早在去年年初,游錫堃就已透露未來不再續任立委的打算;同年3月,游接受廣播專訪時,也坦言不會爭取下一屆不分區立委,也不再續任立法院長,下一步就是退休,想繼續為民主教育耕耘。然而,隨著2024大選逼近,最後成功說服游錫堃再披戰袍的人,據悉,就是副總統、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11月11日,賴清德與時任宜蘭縣立委參選人陳俊宇在羅東舉辦溪南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曾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也出席力挺。會後,賴清德特別找游錫堃談話,邀請游擔任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第1順位,並要他續任立法院長。目擊者透露,當時游曾委婉推辭,但最終仍盛情難卻、無法拒絕。

而後,隨即傳出黨內有意勸進游錫堃續任、再戰國會龍頭的風聲,曾多次表達退休意願的游轉趨低調,受訪時僅稱:「他沒有評論,過去說法一樣沒有改變,他也不知道黨內會怎麼處理。」去年11月15日,民進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游列名第6位,前5位均為專業組,游確實是政治組第1順位。

然而,在大選過後國會政黨版圖重組,除了藍、綠、白三黨均未單獨過半,國民黨更重回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人數居於劣勢,民眾黨則成為關鍵少數。據悉,在國會新局產生後,游錫堃雖尋求民眾黨團支持,但也做好未續任院長的準備,早早將辦公室的文件、物品裝箱,掛畫也一一拿下,做好離去的準備。

交棒給年輕人 將回故鄉宜蘭生活

而今結果已定,游錫堃再無罣礙,75歲的他日前受訪時曾說:「不戀棧權力;我內心有所決定。」就是做好告老還鄉的打算,他將辭去立委一職,回歸其初衷,交棒給年輕人,回到故鄉宜蘭以不同的角色,繼續推廣台灣文化。

立法院長游錫堃早已將辦公室文件、物品裝箱整理好,做好離去的準備。(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早已將辦公室文件、物品裝箱整理好,做好離去的準備。(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辭去立委職務。(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辭去立委職務。(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