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閣揆、部會首長不完全是民進黨 好幾個人選正思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不完全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符合社會眾望的傑出人才,現在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時間較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圖擷取自YouTube)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不完全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符合社會眾望的傑出人才,現在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時間較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圖擷取自YouTube)

2024/01/29 20: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在「仁愛路四段507號」線上Podcast直播表示,未來當總統後,未來組閣將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人選不完全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符合社會眾望的傑出人才,現在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時間較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

賴清德今晚在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吳崢及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合開的Podcast節目線上直播,談及未來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人選,賴清德表示,未來組閣也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理念,不只行政院長要推出好人才,各部會首長也一樣,不完全是民進黨,只要是好的人才,不管是在其他政黨,或者是社會上符合眾望的傑出人才,都很樂意邀請,已經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但現在還在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時間比較接近就會跟社會大眾報告,也歡迎大家推薦、指教。

在民進黨黨務人事佈局上,賴清德表示,秘書長、副秘書長也會有新任人選,時機到了就會跟大家報告,台灣社會很進步,大家都希望政府用好人才,但有些人不一定願意離開自己的工作進入政府,畢竟政治工作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幾乎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

被問到身為第一個選上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笑說,不是他打破魔咒,而是台灣人民破例任用,很可能大家認為他當過立委、行政院長、副總統,接總統可以無縫接軌,因此他必須率領新團隊在蔡英文總統的基礎下勇往直前,但他跟蔡總統要面對的國會情形不同,「新國會」三黨不過半,他必須有新思維,不只個別立委需要有專業能力、堅強戰鬥力,黨團也要費心跟在野黨溝通協調。

賴清德提到,未來的挑戰可能是三黨共同承擔,大家都分享彼此理念,尋求共識、共同面對國家挑戰。所謂一黨獨大已不復見,立法院不同政黨之間通常是對意識形態意見不一,但對民生議題大家大多是有共識、可以討論的,不認為在野黨會阻擋,也因此他在當選演說有提到,有共識、緊急的優先處理,沒有共識、不急的則先擱置,民進黨會將國家利益優先置於政黨利益之前,相信以這樣的精神推動政策,社會會支持、在野黨也不至於反對。

對於上任總統後赴立院國情咨文報告,賴清德回應,基本上秉持憲法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如果立法院邀請,當然欣然前往,他也開玩笑說,自己上週才參加立法院民進黨團的新科立委共識營,這週又參加黨團大會,未來歷史也許會記載,最喜歡、最常到立法院的總統就是出身立院的賴清德。

此外,這次與民進黨合作參選立委的苗博雅提到,選後她自省,對手在網路經營上很擅長「小題大作」、長期攻佔60秒短影音,就很像陸戰的走廟口、菜市場讓大家「平常看得到」,日積月累下累積的網路社群黏著度不容小覷,就像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很擅長將小議題放大得很了不起,這種訊息傳遞的模式是值得注意的。

賴清德回應,未來他勢必要跟民眾多溝通,網路經營就像走菜市場、走廟口一樣不能疏忽,只是經營的是不同族群,在網路上也要做足準備,要跟大家說明近期做了什麼、未來打算做什麼,這也是他延攬吳崢擔任新聞部主任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