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黨嗆倒閣 卓冠廷:倒閣是「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資料照)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資料照)

2024/01/24 11:18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落幕,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內閣人事備受關注,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近日竟嗆聲,賴清德的行政院長任命須經過藍白同意,否則會被倒閣,引發網路熱議。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倒閣,是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

卓冠廷在臉書PO文表示,所謂「倒閣」,本名叫「不信任案」,寫在《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全體委員1/3以上(也就是38席)連署,可以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成功連署提出不信任案3天之後,要在接下來的2天內記名投票,過半就會通過倒閣,行政院長要在10天內辭職,但是倒閣案通過後還沒結束,行政院長也可以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總統經「諮詢」立法院長,即可宣布解散立法院,國會就要全面改選,一切全部重來。

卓冠廷指出,為什麼要嗆倒閣?因為民進黨國會沒過半,嗆出來感覺比較有威力。但好不容易成為國會最大黨的國民黨會想要幫8席民眾黨委員連署倒閣,換來全面改選嗎?當然,這只是基於對情勢的猜測。

卓冠廷直言,憲法賦予立委的權利很多,你不喜歡或不欣賞的閣揆或閣員,你應該透過監督的手段來讓國家繼續向前。倒閣,是最終手段,不是網拍退貨,憲法賦予的權利,都不是口號,都不是拿來嗆聲的事情,望周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