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 核安會: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

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2025年將進入除役階段。(資料照)

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2025年將進入除役階段。(資料照)

2024/01/23 18:2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今(23)日預告在新國會中將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申請期限限制。核安會表示,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約運轉數年,因此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另外,核一廠部分設備已拆除,增加延役的困難度。

核安會核管組指出,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已近滿貯,爐心燃料無法移出,核三廠用過燃料池空間僅可供運轉數年,「核電廠延役均須面對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問題」。此外,核一廠部分設備已拆除,先不論法規面,論實務面要延役就會遇到困難。

核管組表示,我國核電廠延役申請期限規定,已規範應於執照屆滿前5年提出,然而目前我國各核電廠均已超過法規規定可提出延役申請期限,且核一、二廠已進入除役階段;強調必須要是國家能源政策確定要延役、立法院通過核管法及相關子法修法,台電公司依法提出延役申請,核安會安全審查通過,機組才可延役運轉。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方君維則強調,核電是過時的作法,國際趨勢都是往淨零轉型方向走,現在許多企業都已宣示加入RE100(採用100%再生能源),但核電並非再生能源、不是企業要的綠電,台灣應該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而非選擇過時的舊方法,重回核電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