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民主國家若結盟是執政聯盟 重點不在正副議長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民進黨會禮讓小黨當院長嗎?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所謂民主國家常有結盟,是指執政的結盟,才能穩定施政,重點不在於正副議長。圖為游錫堃20日到宜蘭碧霞宮出席活動,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蔡昀容攝)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民進黨會禮讓小黨當院長嗎?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所謂民主國家常有結盟,是指執政的結盟,才能穩定施政,重點不在於正副議長。圖為游錫堃20日到宜蘭碧霞宮出席活動,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蔡昀容攝)

2024/01/20 12:0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正副院長選舉與政黨合作引起各界關注。綠白有沒有合作可能?會禮讓小黨當院長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0日)強調,所謂民主國家常有結盟,是指執政的結盟,才能穩定施政,重點不在於正副議長。

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日前專訪游錫堃,問及民進黨若爭取與小黨合作,在立法院長部分,有無禮讓給小黨的空間?游舉立陶宛為例,在民主國家的議會裡,小黨出任議長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國內地方議會也常見,所以不排除小黨任國會議長的可能性,但他強調,他這樣說並非斷言新國會將是如此。

游錫堃今到宜蘭碧霞宮,以創辦人身分,出席仰山文教基金會「2024龍年新春揮毫」活動。媒體聯訪,問及有機會「白綠合」?游錫堃說,也許他沒有講清楚,他想強調的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若有結盟,都是執政的結盟,因為多黨不過半,沒辦法有執政黨,所以要有執政聯盟或結盟。

游錫堃表示,例如日本「自公聯盟」是自民黨跟公民黨,重要的是在執政的聯盟,不是選議長或副議長的結盟,重點不是在這裡;執政結盟才能穩定施政,法國也是執政黨不過半,也需要結盟才能穩定施政。

游錫堃說,國會議長是中立的,他過去4年來也是如此,沒提過案,也不能有立場,他負責國會行政,建立平台,讓大家有更好的立法品質,大家若沒意見才能通過,大家反對就要協調。

游錫堃表示,若要成為民進黨支持的候選人,須經黨團會議通過,會議尚未召開,所以他還不是經過程序、被民進黨支持的人;至於「沒選上院長會不會辭掉不分區?」是假設性問題,他現在暫且不談。

媒體問,游錫堃與柯文哲傳出有暢通溝通管道,去年底還有見面,有無談論正副院長選舉?游錫堃表示,去年底好像沒有,也沒跟柯聊過討論這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