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如何開創新局? 謝金河:賴總統要更謙卑、更有智慧

謝金河認為,賴清德(左)必須更謙卑、更有智慧,才能為台灣創造更新的格局。右為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資料照)

謝金河認為,賴清德(左)必須更謙卑、更有智慧,才能為台灣創造更新的格局。右為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資料照)

2024/01/15 13:08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贏得2024總統大選,不過在國會部份,3黨不過半,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民眾黨擁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關鍵少數。「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場選戰的結果呈現多面性,大家會有不同解讀。謝金河認為,賴清德必須更謙卑、更有智慧,才能為台灣創造更新的格局

謝金河表示,全台選民選出「賴蕭配」,繼續把行政權交給民進黨,卻讓國民黨成為立法院最大黨,同時也給了民眾黨8席立委,這背後突顯的意義是台灣繼續走親美、科技創新的路線,立委不過半也讓民進黨增加更強大的制衡與牽制的力量。謝認為,未來的賴總統必須更謙卑、更有智慧,才能為台灣創造更新的格局,且未來國家大事,必須由三黨協商。

謝金河指出,這次選舉的主軸之一是政黨輪替,台灣政壇的「8年魔咒」,此次在蔡英文執政8年後被打破,關鍵在於蔡英文執政8年政績受到肯定,陳水扁和馬英九執政到最後都可說是千瘡百孔,最後也都失去政權,此次的「8年魔咒」大環境對執政黨相當不利,但民進黨仍保住執政地位,這已經非常不容易。

謝金河也觀察到:「這次台中市的慘敗,也造就了盧秀燕市長的崛起,桃園市的慘,很可能是鄭文燦執政8年留下的後遺症。這次年輕人高喊土地正義,諷刺的是各縣市的大地主都當選,地方角頭老大仍然穩穩掌握地方執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