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綠白合」要送大禮 資深助理建議讓「她」當院長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

2024/01/14 16:2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24年大選落幕,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外界關注立法院長選舉三黨之間的合縱連橫。對此,在國會已逾30年的資深助理認為,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手腕和執政優勢,要拿下民眾黨的合作,比國民黨機會高出很多;「但談合作,就要送大禮,拿副院長是不夠誠意的。」他直言,院長一職就直接挑明給黃珊珊,民進黨只取副院長,就讓關鍵少數民眾黨主導議事,免得再背鴨霸的惡名。

立法院目前共有113個席次,本次大選後,民進黨從62席跌至51席;國民黨自37席增至52席,若再加上無黨籍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實質掌握54席,重回國會最大黨;民眾黨也從5席成長為8席,三黨均未單獨過半。

對此,該位資深助理表示,民進黨只有51席,距離過半57席,還差6票,民眾黨的8席正好可補足缺口。以柯建銘總召的手腕和執政優勢,要拿下民眾黨的合作,比國民黨機會高出很多。但談合作,就要送大禮,拿副院長是不夠誠意的。

他說,民進黨票不夠,本屆沒有強行表決的本錢,表決贏不了取得院長、主導議事的意義不大。院長一職就直接挑明給黃珊珊,民進黨只取副院長,就讓關鍵少數民眾黨主導議事,免得再背鴨霸的惡名。

「三黨不過半,法案一樣過。」該位資深助理分析,民進黨51席,在8個委員會席次約可分配6到7席,足夠每個委員會產生1席召委,在優先法案的審查至少有個保障。至於,法案三讀,這就是要憑各部會自己努力,讓國民黨、民眾黨立委都心甘情願同意後,再開朝野協商簽字。

他憶及,立法院第5、6屆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也是「朝小野大」,總預算案每年也是一樣過,雖然軍購案被擋、國務機要費被刪,但不影響整體執政運作。至於法案第5屆通過471案,第6屆393案,一樣通過。這就是立法技巧,部會想要的小法案,不拘泥形式請行政院提案,或可私下請在野黨立委提案,面子給在野黨立委,讓他們有法案業績,法案就能順利。

至於專案報告及議題攻防,該位資深助理提醒,從院長和所有部會首長都要有心理準備,想到當政務官,就要任勞、任怨、任謗,還要不怕被狗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