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藍白包辦、小黨全軍覆沒 不分區立委當選名單一次看!

各政黨得票結果出爐,不分區立委由綠、藍、白三黨包辦,小黨全軍覆沒。圖為綠藍白三黨造勢場合畫面。(資料照,本報合成)

各政黨得票結果出爐,不分區立委由綠、藍、白三黨包辦,小黨全軍覆沒。圖為綠藍白三黨造勢場合畫面。(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4/01/13 22:39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13日)總統暨立委大選投票圓滿結束,除了正副總統和地方立委結果,外界也相當關注攸關34席不分區立委分配的政黨票,因為不分區立委會影響到各政黨國會立委席次。而本屆政黨票出爐,34席不分區由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包辦,其餘小黨全軍覆沒。

根據中選會資訊,我國憲法增修條文指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出的立委共34席,依政黨名單投票選舉之,由得票率5%以上之政黨才能分配不分區席次,各政黨當選名單中,婦女不得低於1/2。台灣採用「並立制」計算不分區席次,以「應選名額(34席)」乘上「政黨得票率」,得出結果的「整數」就是分配到的席次,若有剩餘席次,則比較各黨得票率的「餘數」,計算至小數點第4位,第5位以下四捨五入。

政黨票得票率有1%、2%、3%、5%等4大門檻。政黨票達1%,個人與營利事業對該政黨之政治獻金,可列舉所得稅扣除額;政黨票達2%,往後3屆立委選舉可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達3%;取得每票每年50元政黨補助;政黨票達5%,獲得本屆不分區席次分配資格,且下屆總統大選可不經連署,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

本屆政黨票結果出爐,民主進步黨超過498萬票,獲13席;中國國民黨超過476萬票,也獲13席;台灣民眾黨超過303萬票,獲8席。34席不分區立委由綠、藍、白3陣營包辦,其餘小黨全軍覆沒,前述3陣營當選之不分區立委如下:

民進黨: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陳培瑜

國民黨:韓國瑜、柯志恩、葛如鈞、翁曉玲、陳菁徽、吳宗憲、林倩綺、陳永康、許宇甄、謝龍介、蘇清泉、張嘉郡、王育敏

民眾黨:黃珊珊、黃國昌、陳昭姿、吳春誠、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

2024總統立委選舉最新報導,請看自由時報大選專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