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將海闊天空,離開她的崗位」《在路上》導演解釋為何把總統留在海邊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右)、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2日推出競選廣告片《在路上》,片中總統蔡英文(左)最後在海邊下車;導演羅景壬6日發文,抽絲剝繭,分析「為什麼把總統留在海邊」。(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右)、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中)2日推出競選廣告片《在路上》,片中總統蔡英文(左)最後在海邊下車;導演羅景壬6日發文,抽絲剝繭,分析「為什麼把總統留在海邊」。(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2024/01/07 07:36

首次上稿 01/06 21:19
更新時間 01/07 07:36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2日釋出《在路上》競選影片引熱議,片尾,總統蔡英文在海邊交出車鑰匙,揮手向2人說再見,有不少網友擔心她在海邊「被丟包」。該片導演羅景壬6日在臉書發文,從不同面向觀點抽絲剝繭,分析「為什麼把總統留在海邊」。

羅景壬首先解釋,拍攝日(去年12月7日)當天,考慮到光感、構圖與意象,他和攝影指導決定讓蔡英文「在台2線海邊」下車。

羅景壬透露,他看過一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短訪,大意為「由於不可能存在與你百分之百契合的候選人,民主選舉必然是某種『含淚投票』:你必須出門去投票,去支持理念和你85%相近的、和你70%相近的、55%相近的人,才能防止那些理念與你背道而馳、能力讓你不敢恭維的人取得權力」。

羅景壬表示,這次大選,在藍白陣營大量仇恨言論下,人民逐漸感到疲乏,關心度持續下降,失去耐心觀察三黨顯而易見的困境。

針對國民黨,羅景壬直指,他們陷入某種難以理解的狀態,高舉「政黨輪替」大旗,卻始終無法指出一個令人安心的方向。他們推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顯然不是黨內最佳人選,既不能折服黨內同志,對黨外民眾也缺乏魅力。

「這個現象不只發生在總統選舉,立委選舉亦同」羅景壬點名韓國瑜,稱國民黨將其安排在不分區立委第1名「令人意外」,他接續說,照慣例只要國會過半,第1名不分區立委就會被推舉為立法院長。

羅景壬進一步談他個人的主觀看法,「我相信所有人都對韓國瑜有深刻感受,客觀來說,可以描述為『爭議』」他坦言,韓擁有許多支持者,卻也擁有最多反對者,且做為史上首位被最快速、最高票罷免的市長,縱使完全不論功過,他仍是全國最具「爭議」政治人物,「倘若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領導全國最高民意,必然是國政動盪的源頭」。

羅景壬接續稱,「國民黨推舉的總統人選、立院龍頭人選,都不是黨內最好人才,連區域立委也一樣充滿爭議,他列舉徐巧芯、顏寛恒、謝衣鳯、羅智強、王鴻薇、張智倫、馬文君及傅崐萁」。話鋒一轉,羅景壬說這也給予他更充足理由去支持「泛綠候選人」,如許淑華、林靜儀、吳音寧、苗博雅、謝佩芬、吳崢、蔡銘軒等。

至於民眾黨,羅景壬接續批評「全然是另一番風景」,分析他們「既標榜新政治,又靠攏舊黑金;既尋求與國民黨合作,又斥責國民黨腐敗無能;既斥責蔡英文一事無成,又表態延續蔡英文路線」,羅景壬評價民眾黨言行前後極不一致,教育人民不要挑「兩顆爛蘋果」,卻率先把兩顆蘋果都嚐盡,萬事訴諸「超越藍綠」的信仰。羅景壬說,事實上,只要願意跳脫信仰迷霧,矛盾都能被輕易觀測,單單一場「君悅記者會」即可證明,其執政的決心與能力,都無法使人信服。

提及民進黨的處境,羅景壬說無論任何選舉結果,蔡英文都將離開她的職位,但台灣的重大變化,卻普遍沒有被人們意識到,「我總相信,一切問題,台灣人都看在眼底。在藍白發動的大量仇恨言論下,人們也許疲乏,也許拒絕關心,但眼睛終究不會闔上」。

經過以上論述,回歸「為什麼把總統留在海邊」,羅景壬說這就是他和攝影指導在拍攝日當天,決定讓觀眾「目睹總統下車」的原因,「看見台2線的海邊風景,聽見一句『你們一定會開得比我更好』,台灣人第一次真正意識到,蔡英文過去八年的穩健治理將告一段落,即使並沒有在所有議題上讓所有人同時滿意、卻始終維持高民意基礎、難以否認是總統民選以來的台灣最佳領導者,即將海闊天空,離開她的崗位」。

邁入下個階段該怎麼辦?羅景壬藉此表達他理想中的總統、副總統人選,「為了讓穩健治理路線得以延續,讓台灣繼續走向世界,我選擇支持賴清德、蕭美琴,我選擇支持執政黨國會過半」。不過他也稱,他永遠期許藍白兩黨蛻變為忠誠反對黨,但在此之前,他會運用選票,阻止那些「理念讓人困惑、能力讓人遲疑」的候選人「取得統治的權力」。

另外,網路上出現「去海邊把蔡英文接回來」熱情響應。羅景壬透露,「我感到一絲難以言喻的奇妙愧疚,但更多是溫馨和感動。我報名了,我也去了。因為我們已經一起,昂首闊步,走在風和日麗的路上」。

貼文一出,粉絲們紛紛湧入留言,「那一幕『蔡總統下車,交出鑰匙給賴,再加上一句:你們會開的比我更好!』會成為未來台灣人民對每位擔任台灣總統者的期待!天佑台灣!」「一支短影片有這麼多深度的見解和隱喻在其中,令人感動!這篇文章又加深了這些感動!謝謝導演和拍攝團隊為大家製作了這支影片」、「在正常的民主共和國家裡,投票僅僅只是權利,但是,在我們這種尚未脫離儒教帝制的國家社會裡,投票選出不會倒退回帝制的候選人,卻牽涉到我們命運安全。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風險,我們沒有退路」。

也有粉絲說,「謝謝導演做了一個這麼好的選擇!你說得對,當我們一起『目睹總統下車』,大家才真正有實感,我們曾經在這個人的帶領下走了多少路。現在她要從駕駛座上離開了,我們卻仍須向前行,這一刻許多人真正開始感到不捨,也終於正視這八年她在這條顛簸路上、駕著『台灣』這台大車前行,有多麼不易,『把蔡英文接回來』是我們對她的感念,也再次說明,她也是我們的一份子,我們都是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