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改善醫療環境 趙少康:特殊病床護理加薪、補足健保點值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出席「護理加薪、侯康實現」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出席「護理加薪、侯康實現」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4/01/05 12:22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和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蔡明忠、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藍委費鴻泰、賴士葆等人召開「護理加薪、侯康實現」記者會,趙少康提出4點承諾,包括急性及特殊病床護理師每月直接補助1萬元薪資、三班護病比入法、加強住院整合照顧計畫及擴大智慧護理、重新檢討整體健保支付制度,健保浮動點值以1點1元為目標。

趙少康指出,國內護理人員低薪、血汗問題長期無法改善,不只對護理人員不公平,更嚴重影響一般人的就醫權益。經過與紀淑靜等護理夥伴開會,並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討論後,今天具體承諾,就職後3個月內,將為急性及特殊病床護理師每月加薪1萬元,並逐步補足健保點值為1元,落實醫療平權。

紀淑靜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後,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更嚴重了,因為護理師人數不夠,這半年來,需要住院的人,在醫院等床以及門診、急診就醫的時間都要等很久,受到最大影響的是民眾的就醫權益。

趙少康說,很多人覺得病床難等,但是去年第三季的佔床率,醫學中心71%、區域醫院57%、地區醫院52%,平均佔床率59%,也就是說,有大約41%的病床是空的,那為什麼等不到病床,原因就出在沒有護理人員,讓病患無法入住。因為無法住院,許多人只好塞在急診等病床,成為醫療環境惡化的惡性循環。

趙少康指出,護理人員薪資水平過低、工作量大,加上這幾年物價通膨不斷上漲,健保給付點值過低,造成血汗醫護,醫事人員每天做功德,但政府卻無法保障醫護人員最基本的經濟安全,醫療體系崩壞、人力嚴重不足,已是國安議題,必須立刻解決。

趙少康表示,侯友宜已經提出當選後,要將醫療費用支出提升到佔GDP的8%,他今日進一步提出4點承諾,包括急性及特殊病床護理師每月直接補助1萬元薪資、三班護病比入法、加強住院整合照顧計畫及擴大智慧護理、重新檢討整體健保支付制度,健保浮動點值以1點1元為目標。

趙少康強調,醫療服務具高度專業性,政府在要求醫療品質的同時,也要保障其經濟安全,應透過制度性的改革、穩定的經費預算來穩定人力,最終是重新找回護理人員的尊嚴,讓護理人員更願意重新回到救人服務的崗位。

曾銘宗表示,他代表黨團承諾,將全力支持修法,國民黨將全力推動改善醫療環境,讓醫護人員不用再做功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