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路上》點閱破千萬!正面宣傳首超負面動員 沈榮欽:超越同溫層

賴清德、蕭美琴、蔡英文同框合演「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觀看次數不斷飆升獲好評。(翻攝自蔡英文IG)

賴清德、蕭美琴、蔡英文同框合演「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觀看次數不斷飆升獲好評。(翻攝自蔡英文IG)

2024/01/05 13:07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選總部2日晚間發布「我們一起,在路上」影片後大獲好評,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發文,該片點閱超過千萬等於有超過半數選民都看過,且數量還在增加中,他認為將會成為台灣逐漸極化的政治環境中,罕見超越同溫層的競選作品。

2024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針對3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推出的競選影片,沈榮欽發文分析,指賴清德和侯友宜主打正面動員,柯文哲則以負面動員為主。民進黨的《在路上》發布之前,以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傳播效果最佳,正面宣傳反而在網路上難以擴散。

不過《在路上》改變了這一切,目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支點閱率超過千萬的競選CF,而且數量還在增加中,他認為最終有希望達到3分之2選民的目標,並指「這也是正面動員的宣傳效果在這場選戰中首次超越負面動員」。

沈榮欽說,《在路上》驚人的擴散力讓柯文哲驚心怵目。柯文哲、黃國昌與民眾黨側翼一開始主打按讚/點閱比例不對,雖然很快被證明是柯文哲與黃國昌的無知,黃國昌刪文當作從未發生,但是可以看出柯文哲與黃國昌其實都是網路老人,民眾黨的網路宣傳得益於年輕的操盤手。

沈榮欽指出,雖然侯友宜和賴清德一樣,主要CF都是主打正面動員,但他認為對國民黨和民眾黨來說,要拍出《在路上》的難度,要比民進黨高出許多。因為最大的困難是人設。雖然侯友宜出身刑警,扮演類似角色的難度不大,不過趙少康就十分困難了,因為他尖嘴利牙的形象太過鮮明。至於以賤嘴善變出名的柯文哲就更不用說了,即使硬拍出暖男敦厚的影片,除了鐵桿柯粉外,對外毫無說服力。

沈榮欽也說,除了人設,受眾也是障礙。《在路上》在網路上打破柯文哲的聲量後,就成為民眾黨另一種仇恨動員的對象。柯粉充斥著「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比YA」之類的蠢話,用各種不堪入目的字眼影射,同時拚命倒讚檢舉,要令該支影片下架。結果不僅增加點閱率,也看出網路上的民眾黨支持者,延續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已久。這遂成為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柯文哲採用仇恨動員吸引到不滿的支持者,但不滿的支持者又促成了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問題是仇恨薰心的柯粉,如何能夠產生感動人心的力量超越同溫層?

不過沈榮欽也提到,在另一方面,《在路上》也暴露出民進黨的弱點。自選戰以來,民進黨幾乎毫無議題設定的能力,即使炒地皮與炒房才是阻礙居住正義最大的系統性障礙,但是賴清德對老家的反應遲鈍,也透露出民進黨的組織僵固,最後還必須依賴外包的競選CF才能扭轉聲量,由此可以看出民進黨的組織改造勢在必行。

在發文底下也有網友指出,「侯友宜主打負面廣告也不少,包括他的節目專訪還有政見發表會,全都在踩踏對手墊高自己,跟柯文哲沒什麼不同」,對此沈榮欽也回應「我知道,但是這裡以最主要的競選CF為比較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