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繳醫保費子女無法通過「政審」 中共濫權株連家屬普遍

我官方機構一份觀察報告顯示,中共法律雖然規定「罪責自負」,但實際上家屬遭受株連情況相當普遍。(彭博檔案照)

我官方機構一份觀察報告顯示,中共法律雖然規定「罪責自負」,但實際上家屬遭受株連情況相當普遍。(彭博檔案照)

2024/01/04 12: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當局持續迫害人權,濫用公權力以「政審」株連家屬!根據我官方機構一份觀察報告,中共法律雖然規定「罪責自負」,但實際上家屬遭受株連情況相當普遍,例如威脅村民不交醫保保費,子女考公務員就無法通過「政審」。

近期《北京青年報》一則有關「曹各莊村資訊群」聊天截圖的報導引發中國網友關注,截圖內容提及:「曹各莊村劉某某聲稱:『健保繳費到25號就截止了,還有沒交的,抓緊時間了。沒在群組裡的提醒下親戚朋友們。將來你的孩子考公務員都得政審,得記入檔案。」

根據報告,當事人劉某某雖否認該則訊息是由他發出,但中共官員在執行政策或執法上級交辦的命令時,卻常濫用公權力,為達目的屢以「株運家屬」相脅迫。

中共法律雖然規定「罪責自負」,亦即誰犯罪就由誰承擔法律責任,不能株連其他家庭成員,但實際上家屬遭受株連的情況卻遍及多個層面。

據分析,在中國,部分法條明文規定父母一方有犯罪記錄,將殃及子女。儘管就法論法,父母犯罪與子女無關,但現實中,父母或家庭成員犯罪,對子女的政治審查」仍有影響。

例如中共《徵兵政治審查工作規定》第8、9、10條均指出,家庭主要成員、直接撫養人有犯罪紀錄的公民,不得徵集服現役。

此外,直系親屬若有刑事犯罪紀錄,對子女參加公務員、選調生考試,都有顯著影響。

報告分析,多數脅迫行為,屬於私下濫用公權力。例如威脅村民不交醫保保費,子女考公務員就無法通過「政審」說詞,就是濫用公權力的顯著案例。因為醫保屬自願行為,拒交保費並非違反規定,故無子女「政審」問題。

近期關注中國人權的海外民間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報告指出,即使沒有法律依據,中共持續加強對異議人士家屬的株連迫害,並可分成「失去自由」、「失去住所」、「失去上學權利」、「失去收入」、「出境禁令」、「對人身施暴」6種類型。

在失去自由方面,包括軟禁、強迫失蹤、無醫學理由非自願送入精神病院、拘留、正式逮捕和監禁;失去佳所,有被強制驅逐出住所,以及無法正常租房。

失去上學權利,有拒絕報名入學、被退學等;失去收入,則包括凍結銀行帳戶、降職、終止僱用關係、取消社會保障金;出境禁令,會被拒絕出境和國際航班登機、沒收護照、拒絕簽發或換發新護照。對人身施暴,有毆打、威脅、虐待致死等。

兩岸人士指出,「政審」其實是帶有株連性質的,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都得先通過「政審」,並非只限定公務單位,中共也將「政審」視為強大的政治工具,用於控制異議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