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喊「本外勞薪資脫鉤」 台聯:各自保障才是正道

台灣團結聯盟今日天下午到龍山寺前開講。(台聯提供)

台灣團結聯盟今日天下午到龍山寺前開講。(台聯提供)

2023/12/29 00:04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今日天下午到龍山寺前開講,黨主席劉一德率不分區立委一同呼籲,本外勞起薪一致的政策,必須停止,政府應該重新檢討引進外勞的政策。台聯主張,「本外勞薪資要脫鉤」各自保障,外勞用外勞的制度,政府應該為他們成立基金模式做相關的保障,但不應該跟台灣勞工保險制度相混。

劉一德主席表示,台聯反對的是全部漲,而是要求本勞要漲,外勞要降。劉一德問,哪有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外勞領的薪水比本勞多?以元旦將要實施的基本工資月薪27,470元來看,雇主提供給外勞除了薪資,還要加上三餐、住宿、就業安定基金、勞健保;以台灣生活水準一個月需要16,000元計,外籍勞工薪資超過4萬元。本勞在「基本工資本外勞一樣」政策下,扣除基本開銷,實質所得只有外勞的1/3!

「這樣的政策是不是相當愚蠢?」劉一德說,藍綠已經各完全執政了十六年,勞工政策的方向一直是「外勞笑哈哈,本勞苦哈哈」,這是什麼道理?外勞在台灣工作幾年後,就開開心心回鄉當大老闆,然後本國勞工繼續辛苦,政府調薪的美意完全浪費了,只有引起雇主和本勞的怒氣。

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黃杲傑則抨擊,前陣子有一位外籍勞工來到台灣才兩天,就收到他父親過世的消息,結果馬上就可以請領三個月的喪葬補助?他要請問,台灣的勞工政策是這樣照顧外籍勞工的,那我們本國勞工權益呢?像是1990年代來台工作的勞工當時30~40歲,現在都已經年屆65歲,還可以開始請領勞退金,大家真的不覺得這很扯嗎?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歐陽瑞蓮表示,自己都領不到勞保了,勞保局都要破產了,怎麼來台灣兩天的勞工就可以有補貼,怎麼有外籍勞工在國外還可以領台灣得勞退金,真的覺得很扯!但是就連出國念書都會有本外不同國籍的學費,在台灣怎麼外籍勞工福利比本國勞工好?台聯已經喊了二十年,本外勞應該要脫鉤,但是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忽略或是故意不去注意這個議題,請人民支持台聯,重回國會堅持「本外勞薪資要脫鉤」。

秘書長周倪安強調,台聯主張「本外勞薪資要脫鉤」,各自保障,外勞用外勞的制度,政府應該為他們成立基金模式做相關的保障,但不應該跟台灣勞工保險制度相混。像是外勞在台灣生小孩,外勞母親一天可以向政府請領五百元,小孩六百元,一天政府就補助外勞一千一百元,請問本勞有這樣的福利嗎?

最後,周倪安與歐陽瑞蓮聯手演出行動劇,要求勞保局要醒醒,勞保局應該是跟本國籍勞工手牽手合作,不是獨厚外籍勞工。應該設置外籍勞工保障基金,相關照顧勞工的政策與福利,就設立專戶,不影響本國勞工的權益。行動劇將本外勞的圖像剪成兩半,象徵著「本外勞應該要脫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