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 議員:新竹市民光榮感不再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其中推出的凍卵補助新政策,執行率不佳。(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其中推出的凍卵補助新政策,執行率不佳。(記者洪美秀攝)

2023/12/21 18:3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即將滿週年,市府今天公佈委託業者做的施政滿意度民調已突破六成。不過,包括民代及市民對高虹安的週年施政表現並不買單,除連續在多家媒體民調倒數外,市議員劉崇顯批高虹安有近9成施政都是延續性政策,加上個人爭議事件多,多項政見跳票,滿意度當然墊底。市議員林彥甫也稱高的多項政策都是大撒幣,難跳脫政策買票框架。

市府行政處整理出高虹安就職週年的施政成果,包括率全國之先推出AMH卵巢功能檢測及凍卵補助,並從4月起放寬好孕專車搭乘資格,明年也將提高生育津貼為每胎3萬元。同時升級「敬老卡」適用範圍,今年新增運動中心場地租借、搭乘台鐵、農會使用。

在教育部分,包括規畫每年600多萬元經費僅供55名學生乘坐的安心通學專車,同時檢討學區劃分,並啟用「竹市親師生平台」與「竹市校園智慧通」APP。在「產業創新」方面重啟樹林頭夜市。交通部分則針對西大路地下道、中華路、介壽路、慈雲路及埔頂二路進行改善。也配合中央推動「桃竹竹苗TPASS通勤定期票方案」,並提高合理營運成本、補貼市區公車駕駛每月4000元,明年也推出與竹縣、科管局及陽明交大合作的縣市先導公車計畫。

另也成立「新竹縣市整合溝通平台」,參與「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園縣市高峰會」、「女力縣市聯盟」等跨縣市合作平台。致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推動「擴大老舊機車汰換電動機車補助」、「增設電動車充電樁」提升綠色運具使用率,舉辦「新竹環保咖」、「回收生活節」及「免廢市集」等環保活動,朝「宜居永續」的典範城市邁進。

對市府的施政成果,劉崇顯表示,這些成果幾乎近9成都是前市府時期已規劃的延續性政策,如敬老卡擴大使用,或是配合中央補助的既定政策,如TPASS通勤月票、班班有大屏、4000戶社會住宅等,由新市府從規劃到動工或實施的政策寥寥可數。

且撇除高虹安上任前後包含貪污起訴、豪車豪宅、建商高友友等爭議不談,劉崇顯認為,目前為止也有許多重要政策出現對市民承諾跳票的問題,例如棒球場原訂明年球季開打,現在跳票到連後年開打都不敢保證,以及慈雲空橋工程至今尚未發包,連下一次檢討重新上網的時間都尚未確定,可見年底開工的承諾已經跳票。

林彥甫也說,對高虹安這1年來的表現頗感失望,原以為高能跳脫舊政治思維的框架,但面對少子化、高房價問題,高虹安的大撒幣凍卵補助、青年租金補貼加碼等政策,都不是根本解決問題。對高虹安選擇過時的政策買票來施政,深感失望。

市議員曾資程也說,高虹安除個人爭議一籮筐,市府團隊沒有目標及向心力,市政基本功做不好,從市容維護到市政建設停滯,都讓市民失望,市民光榮感不再,才是最令人憂心的。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其中推出的關埔地區安心通學專車,每年市府編600萬元經費,卻僅供55名學生搭乘。(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其中推出的關埔地區安心通學專車,每年市府編600萬元經費,卻僅供55名學生搭乘。(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但其個人爭議事件多,也影響市民對其施政的滿意度。(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將滿週年,但其個人爭議事件多,也影響市民對其施政的滿意度。(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