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黃國昌如何走到今天 郝明義提出7點「遺憾」

郝明義對於黃國昌,表示「他始終不知道自己令人遺憾的是什麼」。(資料照、圖擷取自郝明義臉書;本報合成)

郝明義對於黃國昌,表示「他始終不知道自己令人遺憾的是什麼」。(資料照、圖擷取自郝明義臉書;本報合成)

2023/12/19 21:15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曾為時代力量主席的黃國昌,如今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因他犀利、慓悍的質詢作風存在感強烈,雖累積許多支持者,但同時也有一票人對其政治選擇不滿,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19)日發文指出,黃國昌加入民眾黨遭質疑時,他說請尊重他的政治選擇,但「他始終不知道自己令人遺憾的是什麼」。

郝明義表示,8年前那麼多人支持時代力量,就是期待國會裡能夠有一個認同台灣本土,但不同於民進黨的聲音和力量,而黃國昌要監督民進黨,有些事情站在民進黨對立面是符合期待的,但也要能維持自己的力量,而黃國昌身為主席,沒能整合黨內力量,反而讓所有起初參與的人都離去,很令人遺憾。

退一步說,黃國昌雖沒能整合戰友,但若有把握想法不同的人都離開的機會,還能徹底實踐自己的理念,讓大家看到為什麼該繼續支持時代力量,也值得令人期待。然而,郝明義直言,黃身為黨內最有經驗立委,在2020年大選行險輕進,他不僅失去國會席位,也無從在立法院整合時代力量的戰力,錯失機會。

再退一步說,即使2020年沒能催出足夠的支持票而沒進立法院,若黃國昌繼續在院外保持像今天他為柯文哲努力的這種鬥志,為時代力量號召新支持者、進行募款,並向大眾說明台灣為什麼需要一個認同本土,但和民進黨有所不同的第3力量,那4年後的此刻,不怕時代力量沒有被注意的機會,不怕選民不還他一個公道。只是他卻不惜離自己創建、領導政黨越來越遠,把精力和資源用來一路向柯文哲投誠、傾斜。很令人遺憾。

郝明義說,台灣需要一個認同本土但又能監督民進黨的第3力量,而非借監督對手之名卻連認同本土的基本立場都拋在腦後。先是2020年大選,黃國昌在蔡英文和韓國瑜間都說不出如何抉擇,而2024年大選,黃國昌不惜在柯文哲和國民黨幾乎要談成藍白合之際加入民眾黨。

「真要監督,就該堅守原則地監督。」郝明義列舉,黃國昌說要推動對吹哨者的保護,但高虹安爆發助理案卻一哨不響;黃國昌說要反黑,但柯文哲為一些有黑道背景的政治人物站台也一聲不吭;黃國昌最清楚反服貿為的是什麼,但今年柯文哲說要重啟服貿,他一言不發;黃國昌批蔡英文政府在政黨輪替後復刻國民黨時代腐化問題,但他對柯文哲樂於和國民黨結盟,讓製造許多腐化問題的元祖重新執政的可能,選擇一言不語,「只知道選擇性「監督」,叫作黨同伐異。這樣的人想進國會放大聲量,難免是勇於械鬥的打手,若想當法務部長,可能成為東廠卻不自覺。」

郝明義接著說,讀到法學博士的知識份子,應看得清所有權力的腐化的根源,都是價值觀的腐化,但黃國昌只看到民進黨執政後的權力腐化,對柯文哲只知追求網路聲量,立場搖擺,言行不顧誠信、價值觀混亂的腐化,卻渾然視若無睹。

郝明義直指,黃國昌說他不知道別人為什麼要特別質疑他有自己的政黨選擇,顯然他不知道自己和其他太陽花學運時候的人有什麼不同。郝明義解釋,其他人或是沒有創立過自己的政黨,或是有政黨卻沒有發展出一定的實力,而黃擔任創黨主席的時代力量,當年是紮實有5席立委的國會第3大黨,代表的不只是席次數目,更是台灣整個社會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對藍綠之外第三力量的期許。

郝明義感歎,若黃把握時代給他的機會,努力用8年時間讓時代力量壯大,甚至只是維持能量,今天此刻都可以不只為時代力量,也為整個台灣社會開展出新的選擇。但他浪費自己的機會,也浪費了社會的期待,讓台灣對第三力量的期待空轉了8年。

對此,郝明義喊話,對任何個人的遺憾,不該讓我們因而對民主政治失望,只有清楚自己捍衛價值與界限,才可拒絕立場模糊與詭辯政治變色龍,「時代力量應該把握2024這次機會,證明他們為什麼仍值得『台灣社會期待第三力量的人』再注意一次。能不能做到這點影響,他們自己應該最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