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外交政策將走小英路線 因為「發現美國對總統蔡英文很滿意」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由於他對美國、中國而言都是次要敵人,不是主要敵人,是「可接受」的選項。 (資料照)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由於他對美國、中國而言都是次要敵人,不是主要敵人,是「可接受」的選項。 (資料照)

2023/12/13 21:01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日前稱外交政策將走小英路線。柯文哲今(13)日受訪再度讚嘆,他過去赴美時,發現美國對總統蔡英文很滿意,令他感到驚訝,他認為好的要繼續做,並把不好的改掉。對於美中台關係,柯文哲認為,由於他對美國、中國而言都是次要敵人,不是主要敵人,是「可接受(acceptable)」的選項。

柯文哲今晚接受「風向龍鳳配」網路節目專訪,談及美中台關係時指出,在外交政策方面,他認為3組候選人差不多,但是應對中國的政策不同。

自認對美、中都是次要敵人 是可接受的選項

柯文哲過去曾經提出,台灣不可能讓美國與中國都滿意,只能在「喜歡(preferable)」、「可接受(acceptable)」、「可忍受(tolerable)」三層次中取得平衡。柯今日進一步指出,由於他對美國、中國而言都是次要敵人,不是主要敵人,是「可接受」的選項,如果要在對中或對美關係上做到「喜歡」,很容易讓另一邊不爽,這並非台灣的國家最佳利益。

被問到是否會接受「九二共識」,柯文哲說,中國有個概念「關係好的話一切可以談」,後半句話就是「關係不好的話,一切不可以談」,他認為,有交流還是有差,雙方可以先恢復體育、文化、觀光的交流,先一起賺錢,要談「深水區」再講,30年沒有解決的問題,為什麼要在一兩年內解決。

柯也說,「一個中國」分為三層面,他認同「一個文化的中國」,「一個經濟的中國」需要大家坐下來談,「一個政治的中國」現階段很困難,所以要擺最後。

「九二共識」在台已汙名化 提議中國換個名字

柯認為,中方把「九二共識」當成「符號學」,他會告訴中國,「九二共識」在台已經汙名化了,拿出來大家都不高興,提議換個名字,至於換什麼名字,大家可以再想。

柯文哲表示,他自己在中國「有信用」,並稱北京方面的考量是不能提到「國與國」,因此他會把李登輝提出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隱去「國與國」,對中表示台灣與中國是「非常、非常特殊關係」。

在與區域經貿交流方面,柯文哲主張,比起參加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灣更應該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與台灣互補性較高,可以與台灣垂直整合,若加入CPTTP,還要跟其他國家水平競爭。

在與中國經貿交流部分,柯則重申,應該先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推動貨貿,最後才推動服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