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生還原陳華洲教授事件 提3項轉型正義呼籲

台大研究生協會今舉辦「陳華洲教授調查記錄展」,在陳華洲案沉冤昭雪後,透過史料爬梳與家屬口述,拼湊出事件真相公諸於世。(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今舉辦「陳華洲教授調查記錄展」,在陳華洲案沉冤昭雪後,透過史料爬梳與家屬口述,拼湊出事件真相公諸於世。(記者楊綿傑攝)

2023/12/08 20: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轉型正義得以撥雲見日!台大研究生協會今舉辦「陳華洲教授調查記錄展」,在陳華洲案沉冤昭雪後,透過史料爬梳與家屬口述,拼湊出事件真相公諸於世,對於台大邁向創校百年之際有特殊意義。研協呼籲,台大應建立政治檔案索引,公布移交清冊;重編機關檔案目錄,放寬調閱限制;並成立研究專案,納入轉正校史等,積極面對過去的歷史。

陳華洲曾擔任台大化工系主任,1960年捲入武漢大旅社案,被控提供農藥謀殺旅社經理,且遭刑求認罪,判無期徒刑,但尚未等到三審定讞便病逝,事件在2022年已被證實為總統干涉司法的政治案件。

今日開展記者會包括台大校長陳文章、陳華洲的女兒Edith Chen等3名親屬都出席見證。Edith指出,過去30多年來有各種說詞,但都很不負責任,他們身為家屬都很沉默、沒澄清,一直到偶然發現促轉會平反了此案,才願意站出來,而自己也試圖用英文將此事記錄下來,留給後人知悉。

台大研協會長黃種賢表示,今年3月,研究生協會籌畫了「百年校慶莫忘記:台大教授的故事」,透過史料的查找、文獻的翻閱,整理了陳華洲等多名教授的故事,提醒大家在台大曾經經歷過的威權陰霾下,有許多重要的老師們,在民主的推動、在科學的發展上,作出重大的貢獻。不過當時申請調閱的史料中,如今仍有7份陳華洲教授的相關資料,台大拒絕提供,呼籲面對學校與黨國威權曾經相聯繫的事實。

台大研協前會長許冠澤指出,自己調查此案半年多時間,非常感慨那個年代許多曾與陳華洲同處一系的人,在發生事情後已逐漸忘記,所以要盡可能還原歷史。也呼籲台大應建立政治檔案索引,公布移交清冊;重編機關檔案目錄,放寬調閱限制;並成立研究專案,納入轉正校史。

校方回應,總務處和法務處已將所有與陳華洲教授相關的公文,在遮蔽第3人姓名後提供。學校檔案目錄編制、以及檔案的調閱使用等,都是依照「檔案法」規定辦理,是以允許公開為原則,除非有觸及法律的禁止事項。

台大表示,現已依「政治檔案條例」完成檔案移轉,目前屬於由國發會檔案管理局管理的國家檔案。有關政治檔案相關資訊並公開於國家檔案資訊網首頁上的「政治檔案應用專區」,可逕行查閱。有關移交清冊的部分,若學生提出申請,校方會予以協助,具體訴求可和校方再行討論。

台大提到,長期以來都有校史編修小組,以客觀公正的角度來呈現學校的校史,亦會配合百歲校慶進行校史編修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