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再質疑賴清德萬里老家是違建 賴競總:錯誤訊息誤導社會大眾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再次還原賴清德萬里老家的爭議始末,反批黃曾為該選區立委,不為弱勢民眾解決問題,卻為了個人選舉利益惡意用片面資訊操作風向、不實指控,實在令人遺憾。(資料照)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再次還原賴清德萬里老家的爭議始末,反批黃曾為該選區立委,不為弱勢民眾解決問題,卻為了個人選舉利益惡意用片面資訊操作風向、不實指控,實在令人遺憾。(資料照)

2023/12/07 16:5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指控,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並非老家改建,而是2003年新建的2層樓建物,當時賴已是立委、台北縣長是蘇貞昌,該建物從未繳納房屋稅卻逃稅20年。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郭雅慧再次還原始末,並反批黃曾為該選區立委,不為弱勢民眾解決問題,卻為了個人選舉利益惡意用片面資訊操作風向、不實指控,實在令人遺憾。

黃國昌:當立委時不知道賴清德老家在礦業用地上蓋建物

黃國昌、立委參選人李有宜下午在新莊競選總部召開記者會,質疑賴清德萬里老家是違建。黃國昌出示空照圖,呈現地圖上建物從無到有的過程。對於民進黨質疑黃國昌曾是該選區立委,卻未協助在地解決相關問題,黃國昌說,他當立委時並不知道賴清德2002年至2003年時在礦業用地上蓋建物,從沒接過這類陳情。

郭雅慧指出,藍白兩黨不斷以錯誤訊息誤導社會大眾,這不是一般都市中的違建,也沒有竊佔國土,從原始戶籍資料看出,民國47年2月15號起,賴清德的祖父賴萬發,就住進當時的中福里5鄰柒戶(職業記載煤礦工),這一排當年是合法存在的礦工工寮,後來門牌整編變成中福路85號,再分割為84及85號,歷經多次整編及分割,也因為年久失修,漏水嚴重,無法居住,由賴母親整修,該區多數礦工眷屬及後代都有類似情形。

郭雅慧說明,礦業是台灣經濟發展史重要的一部分,當時金山、萬里、貢寮、瑞芳、平溪、雙溪等地,許多家庭都賴以為生,礦工忍受極為惡劣、暗無天日的工作環境,還要隨時擔心失去生命,賴清德的父親就是因礦坑意外喪命,賴母接續在煤礦坑外擔任雜工撫養孩子長大。

她強調,目前全國均已停止採礦,過去礦區建物在礦權被廢止後,政府未能即時將分區進行更正,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為顧及因礦業權廢止所衍生的土地及民眾權益問題,期盼能為這些弱勢礦工後代解決。包括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及國土計畫來啟動相關盤點及輔導等措施。

至於賴清德老家,郭雅慧強調,賴清德已一再重申,過去到現在家人該繳的稅都有繳,只要政府核定應繳納的稅金也都會繳納;地價稅部分,新北市政府來函表明土地過去均核課田賦,但早就免徵,今年10月中才通知改認定土地應繳納地價稅,當事人也在期限內完成繳納;房屋稅也是近期才通知辦理申報。

郭雅慧表示,該屋自民國47年至今歷經2次門牌整編,過去在門牌分割前確實有繳稅,只要稅單來、都會繳納,盼相關人士不要刻意拿錯誤的資訊帶風向,既然新北市政府認定無稅籍,當事人已主動委請相關專業人士進行後續申辦程序,目前仍在函文調查期限內,沒有逃稅問題,只要政府依法核定,當事人都會依法繳納。

郭雅慧質疑,身為民意代表,尤其黃國昌甚至曾是該選區所選出的立法委員,沒有協助在地解決問題,不去理解詳細法理脈絡,為區域內弱勢民眾解決問題,卻為了個人的選舉利益,惡意用片面資訊,操作風向且不實指控,實在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