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立委參選人陳俊宇籲修法 各縣市議會增不分區議員席次

宜蘭立委參選人陳俊宇(見圖)提出政見,未來若進國會,推動縣市議會增加不分區席次。(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立委參選人陳俊宇(見圖)提出政見,未來若進國會,推動縣市議會增加不分區席次。(記者蔡昀容攝)

2023/11/29 14:0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2024大選倒數45天,民進黨宜蘭立委參選人陳俊宇競選總部,今(29日)成立發言人戰隊,6名發言人平均年齡36歲,有律師、鎮民代表、前縣議員等,主打年輕與專業。陳俊宇認為,現有很多優秀的青年和專業人才,希望推動修法,在各縣市議會增加不分區議員席次,削弱掌握選舉資源的既有派系,讓年輕、專業甚至弱勢族群,能進議會推動專業政策,監督地方政府。

立委參選人陳俊宇主張,未來若進國會,將推動修法,在各縣市議會新增不分區議員席次。他認為,地方派系、家族和黑金勢力,長期操控地方選舉,他希望藉由「不分區議員名單」,讓具專業背景的青年,也能進議會,深化民主發展,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為台灣民主努力。

陳俊宇競選總部副主委陳金德說明,以立法院來說,要選上區域立委,必須經過長久經營,才能打贏選戰,年輕、專業的候選人,不一定能選上,因此不分區立委機制,讓各黨能將專業、弱勢、年輕的人才送進國會,讓國會的聲音更加多元;若縣市議會也能推行不分區席次,將為民主制度再扎根,具備進步意義。

陳金德也介紹這次競總的發言人群,和過往不同,相當年輕,在地方積極參與公共政策、地方創生,平均學歷也有一定專業。

29歲發言人黃惠慈最為年輕,曾參選宜蘭市縣議員,她出生清寒家庭,特別關懷弱勢族群,並長期經營婦女及新住民團體。黃說,許多人因家庭因素,無暇關心政治,她會把候選人的政見和議題,以融入生活的方式傳遞給大家,呼籲大家選擇對的人選。

31歲發言人陳定霖是最年輕的羅東鎮民代表,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曾任議員呂惠卿助理,也是陳俊宇競總青年部部長、羅東鎮體育會排球委員會主委。陳定霖理解基層心聲和體育推廣艱困,他將從青年角度出發,將擔綱團隊與青年世代的橋樑。

發言人群召集人游國連,現任教職,長期投入社會運動,20多年返鄉,深耕宜蘭非營利組織,包含宜蘭縣環保聯盟、陳定南教育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等,在教育、文化、體育皆有著墨。游國連說,賴清德提出教育五大政見、文化兩項承諾八個主張,並成立體育運動發展部,將體育預算增至200億元等,盼選民能一起攜手,投資未來世代。

發言人高紫庭是律師,現於宜蘭執業,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高紫庭說,認同賴清德和陳俊宇的政治理念,因此擔任發言人;她希望宜蘭能有清新的選舉風格,但廣告看板不斷有抹黑言論,這對努力的候選人來說不公平,且是愚弄選民的行為,她會擔任候選人的後盾,遏止不實資訊和選舉歪風。

發言人林瑞文是頭城親子共學空間「媽媽號」創辦人,培訓小學生成為台語小主播,舉辦紙飛機比賽、創業講座、地方創生、社區營造活動,接下來會持續關注相關資源和政策議題,讓民眾知道。

發言人薛呈懿曾為全國最年輕議員,蹦有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中央黨部青年部副主任的經驗,議員任內表現亮眼,論述能力強,邏輯清晰,口條佳,長期關心教育、文化、青年、農地、環保都市計畫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