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狼師偷逾150件女內衣褲仍任教 監院要求教育部檢討

監委紀惠容就台南高商莊姓男師性平案舉行記者會,指調查程序有重大瑕疵,嚴重缺乏性平意識,促請台南高商、台南大學、教育部確實檢討改進。(記者林正堃攝)

監委紀惠容就台南高商莊姓男師性平案舉行記者會,指調查程序有重大瑕疵,嚴重缺乏性平意識,促請台南高商、台南大學、教育部確實檢討改進。(記者林正堃攝)

2023/11/27 19:02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台南高商前莊姓男教師2013年三度潛入隔壁台南大學曬衣場,偷竊女學生內衣褲逾150件,校方竟未進行校安通報與調查,直到莊師2017年涉及另一性平案後,校方隔年才啟動偷竊內褲案的調查,期間莊師遊走各校超過4年。監察委員紀惠容認為,調查程序更有重大瑕疵,嚴重缺乏性平意識,促請台南高商、台南大學、教育部確實檢討改進。

紀惠容指出該案四大疏失。首先,莊師偷竊疑涉違反刑法,台南高商在案發後並未進行校安通報,也沒有召開性平會、教評會;第二,台南高商校長還赴監察院陳情、宣稱「全然」不知悉莊師偷竊,但2013年偷竊案發後有報警,校方不僅傳真莊師課表,莊師也是收到校方通知才離開學校、上警車接受偵訊,並在其租屋處搜出逾150件女用內衣褲,與台南高商所稱不知悉確有落差。

第三,莊師被警方帶離後突然請事假6天離職,台南高師未善盡查證及對教師請假離職的管理責任,導致莊師延宕到2017年於中壢家商涉及性平他案後,隔年才接受性平調查,期間莊師已遊走各校4年餘。第四,中壢家商調查時發現莊師2013年的偷竊案,書面通知台南高商,台南高商一開始還消極不受理,經教育部及國教署督導後才交由性平會調查。

紀惠容指出,台南高商2018年開啟性平調查過程也有諸多瑕疵,除了未成立調查小組、缺乏外部專業意見,歷次性平會也未邀請涉及的學校中壢家商、台南大學校方代表,外部專家委員皆缺席,歷次會議僅由台南高商自行決議。

另外,她也表示,台南大學明明在2014年透過台南地院函,得知有26名受害學生,還成立「401帳戶」專戶處理賠償金事宜,但在2018年接獲台南高商去函提供受害學生資料時,一開始還回覆無受害學生,經教育部督導後才配合聯繫學生,但於26名學生中只函文7名學生,台南大學坦承未確實查找名單。

她也強調,偷竊女性穿過的內衣褲因涉性意涵與性別議題,更可能造成被偷竊女學生心生惶恐與被冒犯的敵意情境,應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以性平事件謹慎處理。但台南大學配合調查時行事粗糙,未依法善盡告知義務,被偷竊女學生並不知悉是性平事件調查,導致性騷擾案不成立,而調查結果也未依法通知受害女學生及台南大學,過程中教育部建議作法未臻周全,國教署對本案調查程序瑕疵也未適時糾正,難謂善盡督導審核責任。

記者問及,莊師遊走各校4年間是否可能再涉案。紀惠容指出,不適任教師通報與查詢系統可搜出有性騷擾紀錄的教師,但不包括涉犯偷竊案者,本案性騷擾不成立的決議,確實是有徹查的必要性。

紀惠容也呼籲,實務上,學生常為包庇行為教師、擔心教師工作權受影響等而說詞反覆。中壢家商調查莊師與他校女學生性平事件中遭遇不當聯繫之問題,教育部允應將不當聯繫之樣態與罰則運用明確化,以杜絕師生權勢關係延伸於性平調查中。

監察委員紀惠容召開記者會。(記者楊堯茹攝)

監察委員紀惠容召開記者會。(記者楊堯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