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錫堃:台灣自古不屬中國 毛澤東曾公開支持台獨

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提供)

2023/11/14 16: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近2年來辦了4場「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並將之集結成套書,今日舉辦發表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過去在黨國教育之下,台灣人宛如忘記自己的身世、喪失自我認同,不但少有人知道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當然也很少知道毛澤東等中國前國家領導人,過去都曾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游錫堃致詞時強調,古人曾言:「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過去台灣在黨國教育之下,強壓台灣人必須熟讀中國史,但對自己安身立命的土地,卻陌生如異國;我們不知道先民在淡水河、濁水溪、嘉南平原如何披荊斬棘,卻對黃河、長江流域的發展如數家珍。

游錫堃說,台灣人宛如忘記自己的身世、喪失自我認同,不但少有人知道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當然也很少知道孫中山、蔣介石、周恩來、毛澤東等中國前國家領導人,過去都曾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游錫堃指出,早在百年前,台灣民主先賢就認知到「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日治時期的1921年就已展開「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35年,台灣就舉行了第一次選舉,為民主政治播種、奠基,其後,歷經薪盡火傳、薯衰枝湠,才有今天枝繁葉茂的民主自由果實。

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為了追溯台灣議會政治的發展脈絡,彰顯先賢為民主奮鬥的足跡與歷史意義,從2021年起,陸續辦理「台灣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有系統呈現台灣民主發展的艱辛歷程。這4本專輯集結成套發行,以因應教學需求,並提供社會各機關團體等,希望促進更多國人研讀台灣史。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表示,游院長對於台灣史非常地了解與透澈,可說是個活動博物館。文化部期待各部會重視文化發展,讓「部部是文化部」,在游院長領導下更是做到了「院院是博物館」,感謝游院長在整個台灣史與追求民主過程中的貢獻,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歷史並珍惜民主成就。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指出,感謝立法院出版「民主百年追求系列特展」套書,將史實整理、研究、彙集成冊,讓一代又一代的年輕學子,可以知道台灣自由民主百年的發展。這套書是台灣民主教育最佳的補充教材,教育部在接受贈書後,會積極鼓勵各級學校的師生好好利用、深度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