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籲採取「全民調」 蕭旭岑:已轉達侯辦及黨中央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採取「全民調」。(資料照)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採取「全民調」。(資料照)

2023/11/10 09:50

首次上稿 08:56
更新時間 09:5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決定正、副總統參選人組合的方案喬不攏,民眾黨堅持全民調,國民黨則主張採日本或德國模式,導致「藍白合」停滯不前,眼見即將破局,就在中選會受理參選人登記的前10天,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代表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採取「全民調」。

不過,擔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核心幕僚的智庫副執行長凌濤完全不同調,今天再度針對「白營主戰派」喊話,「難道是對民眾黨的政黨形象沒信心?」

與蕭旭岑一起接受訪問的前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則堅持藍白合必須以「侯柯配」為前提。他說,當年「國親合」就是由國民黨當正的,如果這一局變成「柯侯配」,要下架民進黨會有困難度,他並強調,國民黨要有走自己路的準備,只是非到最後關頭,不能輕言放棄,就看民眾黨有沒有設身處地替「老大哥」想一想。

李乾龍還說,國民黨做為百年大黨,「做大哥的有大哥的氣度,做弟弟的想多吃一點糖,多抓一把給他」,他希望民眾黨要換位思考,國民黨現在雖然已經不再家大業大,但底氣還在,民眾對國民黨還是比較有信心,他並認為,如果採取全民調方式會有風險,綠營支持者一定會灌票;主持人追問他,為何民進黨不會灌給侯友宜?李乾龍則說,民進黨希望柯文哲能把這個局(藍白合)破壞掉。

蕭旭岑指出,有一位藍營大老最近來看馬英九,提了一個構想,馬英九非常贊成,就是建議用「侯柯配」或「柯侯配」與民進黨的「賴蕭配」作對比的全民調,哪一組能勝出就選誰。

蕭旭岑並透露,昨天他已經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以及國民黨中央黨部,轉達了馬英九的看法。據蕭稱,他昨天打電話給金溥聰沒有聯繫上,但有拜託侯競辦的重要幹部轉達金,同時也向中央黨部高層幹部向黨主席朱立倫報告,至於全民調的市話、手機佔比,就由柯、侯兩陣營談。

對於主持人問,如果民調結果是柯文哲當總統參選人,國民黨有可能接受?蕭旭岑未正面回應,他只表示,2004大選若非國親合作,當時國會可能過半嗎?他認為,如果這次國民黨不與民眾黨合作,就很難贏,而且如果只在自己的同溫層,考量自己的政黨利益,中間選民會聽不下去。

蕭旭岑指出,最近他看到很多群組在攻擊柯文哲,希望最後10天不要再出現了,大家不要惡言相向,盡全力促成藍白合是國民黨的義務,絕對不能因為政黨利益的考量,讓國家走向錯誤方向,如果這次藍白不合,對國民黨衝擊最大的也許不是總統選舉,而是立委選情,因為如果沒有藍白合,柯文哲就沒理由幫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站台,這對國民黨的立委選情絕對極其負面,不但國會過半拿不到,就連要守住目前的席次數都會有問題,「我們立委選舉一定要贏」。

蕭旭岑並指出,他在美國曾經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接觸過,他認為蕭非常強且柔軟,而且已經準備好了,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

凌濤表示,「白營主戰派」提出的3份民調,在加權方法引發各種猜測,手機母體的不確定性,不利大家對於個人民調的信心,國民黨一再強調「藍白合」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政黨執政聯盟,過去在黨內初選慣用的個人民調,缺乏對政黨支持度的調查,而這對聯合政府至關重要。

凌濤說,他看到「白營主戰派」稱,加入政黨民調是不是對參選人沒信心?那他要反問,「民眾黨主戰派」講拋棄藍、綠這麼久,自詡政黨形象,如今不想放政黨民調,難道是對民眾黨的政黨形象沒信心?是不是打從內心認為,民眾黨就是一人球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身邊最戰狼的一群人,卻可能是對民眾黨最沒信心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