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推入出境「十項措施」促閩台融合 陸委會:應避免落入統戰陷阱

陸委會強調,中共當局企圖透過出入境便利政策吸引台灣民眾前往福建當地,就跟歷年來所謂「惠台措施」一樣,口惠而實不至。(資料照)

陸委會強調,中共當局企圖透過出入境便利政策吸引台灣民眾前往福建當地,就跟歷年來所謂「惠台措施」一樣,口惠而實不至。(資料照)

2023/11/09 08: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入出境管理局近日公布,為落實「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推出十項措施促進閩台融合,明年1月1月實施,要讓台灣人到福建實現「想來即來」。陸委會痛批,國人應審慎評估赴中的必要性,避免落入中共統戰陷阱。

中共出台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分別是「一次性有效台胞證線上申辦」。只要搭乘小三通,從金門、馬祖赴閩,可線上申辦台胞證,入境抵達口岸便可領取證件;「5年期的台胞證可於口岸申辦」,持一次性有效台胞證台灣人可在入境時向海關提交5年期台胞證申請。

來閩旅遊台胞所需證件由旅行社「集中代辦」,若以參團方式赴福建旅遊,可由當地組團社委託福建地接社集中代辦一次性有效台胞證;優化往來閩台船舶辦理進出港邊檢手續,可在線上預檢,提供24小時邊檢通關。

中共當局更規劃,福建省各個對台客運口岸增設快捷通關採集訊息備案點,台人可在入出境時提交個人訊息。為提升金廈、福馬生活圈,更縮短台胞定居審批和辦證時限,台人申請在福建定居,在10個工作天內,經批准就可在閩辦理落戶。以及推動台胞證使用便利化。

為促進「兩岸一家親」,中共更推出在閩台胞的中國親屬申請赴台,可就近向福建的公安機關提出赴台簽注申請。台胞台企熱線服務,允許台灣人才帶外籍家政人員入境停居留。

對此,陸委會強調,中共當局企圖透過出入境便利政策吸引台灣民眾前往福建當地,就跟歷年來所謂「惠台措施」一樣,口惠而實不至。政府再次提醒國人,從今年7月1日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施行以來,中共一手誘拉國人赴中,一手藉情治公安系統,非法逮捕、拘禁我方民眾,國人赴中風險大幅上升。

陸委會指出,政府不斷接獲有國人前往中方交流卻遭留置、盤問、甚至手機筆電遭扣留、離身長達數小時之久種種不友善對待等情事。該會呼籲國人應審慎評估赴中的必要性,避免落入中共統戰陷阱。

陸委會提及,政府注意到中方推出「往來閩台船舶,包括台灣漁船、小額貿易商船進出港邊檢手續網上預報預檢,提供24小時邊檢通關保障」等措施,經查,現行經許可得航行至中國的台灣漁船數量有限,且實務上,航商多會委託船務代理提早辦理進出港作業程序。

陸委會研判,對於中方將其調整往來閩台船舶進出港作業程序納入所謂「惠台措施」,有充當業績的意味,政府相關機關將持續關注其執行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