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控監院派系化功能萎縮 李俊俋:行使職權和案件數無直接關係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今(8)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今(8)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3/11/08 15:2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8)日質詢時,指監察院本屆(第6屆)的糾正案、彈劾案量萎縮,整個派系化,詢問監院秘書長李俊俋,是否贊成比照考試院「瘦身」計畫,縮減委員人數。對此,李舉數據強調,本屆至今彈劾案62件、糾正案272件,不比歷屆來得少;至於修法廢除監院是立法院職權,「我們都予以尊重。」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李俊俋列席說明監院立法計畫,並備質詢。曾銘宗質詢時,批評監院「連糾正都不敢,行政機關不理你」,最重要的彈劾、糾正功能萎縮,相關件數大幅減少,該做的事不做,整個派系化,監院乾脆關掉?

李俊俋表示,首先,本屆從2020年8月1日至今,彈劾案62件、人數115人,糾正案272件,並沒有比歷屆來得少。其次,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和案件數多少沒有直接關係,每個委員的審查角度、切入調查的角度都不同。

此外,曾銘宗、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時,均質疑監院干涉審計部職權,提及監察院長陳菊要求審計部設發言人,針對相關媒體報導進行澄清。

李俊俋強調,第一,審計部依審計法獨立行使職權,監院從來不干涉;第二,依照組織法規定,審計部仍是監院轄下的單位,審計部和監院互動密切,決算也要送監院審議,每年院部會議持續進行,審計部長也必須參加監院院會、談話會或相關活動,這在議事規則都有規範。

他說,陳菊院長沒有要求審計部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並還原當時是在共識營中有委員提到,審計部獨立行使職權,但審計部也有自設發言人,如果被外界誤解審計部的相關報告,審計部發言人應出來發言,如此而已。

曾銘宗則批評:「監院現在唯一存在的(單位)就只有審計部。」他建議監院比照考試院限縮監委人數,把28人限縮為7到9人。李俊俋說,這恐怕有困難,因為監委人數是定在憲法,試委人數則是在組織法;「如果有修憲,我們尊重立院的任何決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