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不是上路財神!時力黨團提出多項汽機車稅改主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於今(1)日舉行「民眾不是上路財神  汽機車要公平稅改」記者會。(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於今(1)日舉行「民眾不是上路財神 汽機車要公平稅改」記者會。(時代力量提供)

2023/11/01 10:33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於今(1)日舉行「民眾不是上路財神 汽機車要公平稅改」記者會,針對汽機車貨物稅、汽車使用牌照稅、進口關稅及燃料使用費,提出多項稅改主張,以求賦稅公平性,保障民眾行的權益,並呼籲財政部應即刻啟動汽機車輛的稅改工程。

邱顯智首先指出,財政部初估今年我國稅收將超徵至少一千億,政府是否會再次普發現金來討好全民,引發各界討論。時力黨團認為,這種亂發現金、全民大撒幣的買票政策對於國家發展毫無助益,反而應該趁此機會好好徹底檢討稅制,把不符合公平正義的租稅逐步汰除、修正。

時代力量今年5月曾進行汽機車稅賦民調,邱顯智表示,有高達7成的民眾贊成檢討「使用牌照稅」課徵級距過大的問題。也有近8成民眾贊成應調降汽機車「貨物稅」,以降低消費者負擔的汽機車價格。另外,也各有7成左右的民眾,認為應該調降進口汽車「關稅」,以因應台灣加入CPTPP,以及將用於公路養護修建的汽機車「燃料使用費」調整為「隨油徵收」。

陳椒華接續指出,台灣進口車加上關稅、貨物稅及營業稅,與可能另外被課徵的奢侈稅,已使進口車的售價越來越高不可攀。而根據全球新車售價調查,台灣更以新車平均將近新台幣132萬,成為全球第6貴的購車價格。

她表示,若以保護國內汽車產業的角度來看,也應是協助技術轉型與引進國外人才,以達成完全自製為目的,而不是都以代工組裝為角色,把汽車產業的未來,讓國外品牌所掌控,完全失去產業的競爭力與自主力。因此時力黨團已提案將現行17.5%的汽車關稅降為2.5%,提供民眾合理的進口車售價與多元購車選擇,並讓競爭成為國內汽車業進步的動力。

除了汽車外,邱顯智提到全台機車數量已逾1400萬台,早已是民眾工作或休閒的主要交通運具。然現行貨物稅條例,仍對此兩項生活必需的交通運具,視為奢侈品而加以課稅,簡直是荒謬到極點。

最後,王婉諭則認為,現行燃料使用費的徵收採「隨車徵收」,早被社會批評已久,這種不問車輛實際使用情況,一律課徵同額的費率,將直接導致汽燃費多徵或少徵的不公平情形,根本違反「使用者付費」與「節約能源」等公平原則。

王婉諭表示,本會期時力黨團已提出將汽車燃料使用費修正為「汽車道路使用費」,徵收方式改為「隨油徵收」,才能真正符合租稅公平原則,還給大眾一個租稅更加公平的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