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設計! 基進: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必須移除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正紀念堂其實與中山南路並不平行,堂體內蔣介石銅像目光更看向總統府,是一座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正紀念堂其實與中山南路並不平行,堂體內蔣介石銅像目光更看向總統府,是一座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台灣基進提供)

2023/10/31 11: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基進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正紀念堂其實與中山南路並不平行,堂體內蔣介石銅像目光更看向總統府。台灣基進強調,這是一座完全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中正紀念堂轉型須先從移除銅像開始,總統府更不該「尊蔣」,繼續編列兩蔣陵寢修繕預算。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分析,中正紀念堂裡面的蔣介石銅像,目光是看向總統府的,這是一座以黨國威權目光佔領總統府的建築設計,如果沒有移除銅像,舉辦再多競圖都沒有辦法開啟我們對於空間的想像及願景。

史惟筑強調,如果沒有移除銅像,再多以和平、民主為名的展覽,都還是在蔣介石的目光下進行,所以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勢必要從移除銅像開始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稱中正紀念堂轉型要尋求最大共識,聽了不知道要高興,還是感到悲傷。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十年政綱將轉型正義列入政策核心,獲得那麼多台灣民眾選票支持,結果執政快8年還在尋求最大共識,真的感到非常悲哀。

王興煥指出,蔣介石及其兒子蔣經國是威權、屠夫,兩蔣屠殺台灣人,也是中國來到台灣的殖民者,所以「尊蔣」不管是老蔣或小講,就是讚揚屠殺、尊崇殖民、破壞民主憲政精神,也傷害台灣的主體意識,這是轉型正義一定要處理的,尤其是在台北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

「拒絕公帑造神緬懷,自己家園自己蓋!」王興煥說,在桃園慈湖的兩蔣陵寢,尊奉的不是年代久遠的歷史遺跡,而是台灣近代的血淚斑斑。在德國,不義遺址的保留是控訴和記憶,不是紀念與崇拜,可以保留集中營等不義遺址,但沒有人在歌頌希特勒的,不能將保留不義遺址與供奉獨裁者混為一談。

王興煥批評,兩蔣陵寢至今仍有駐軍守衛,總統府在促轉會解編後,更編列了兩蔣陵寢的修繕預算,國防部以「尊蔣」綁架全民國防,徹底違背了轉型正義的政治承諾。台灣基進要控訴民進黨政府以公權力尊蔣,不落實轉型正義就算了,還編列預算大開民主倒車。

王興煥質疑,民進黨政府踐踏轉型正義,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者,更不需要屠殺者陵寢,民進黨對轉型正義有很多政治考量,有很多瞻前顧後的事,既然民進黨不做,就讓台灣基進入國會來推動。

他強調,台灣基進主張,廢除《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停編兩蔣陵寢、中正紀念堂的營運和修繕經費、撤除國防部在兩蔣陵寢及中正紀念堂的儀隊,推動轉型正義不會造成族群對立和國族衝突,當台灣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國族」才能在應有價值內團結。

台灣基進召開「蔣介石仍盯著總統府?廢止惡法、刪除預算兌現轉型正義」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基進召開「蔣介石仍盯著總統府?廢止惡法、刪除預算兌現轉型正義」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