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拋四大住宅政策 力推公地地上權住宅、成立住宅委員會打房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召開住宅政策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召開住宅政策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3/10/27 12:06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居住正義是社會大眾關切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日發布四大「住宅政策」,包括「公宅多元六措施」、「育兒成家有宅住」、「炒房遏止穩房價」、「都更升級有保障」四大主張,侯承諾當選後廣設120萬戶社宅,並推出公地地上權住宅,並成立行政院層級中央住宅委員會等,他強調「要讓年輕朋友買得起房、住得安心」,將新北經驗拓展至全國。

侯友宜說,居住正義是國安問題、涉及許多產業,不能僅靠單一部會決定,為了妥善統籌,因此他主張成立「中央住宅委員會」,提出國家住宅計畫與跨部會打炒房小組,四房以上囤房課稅,以實價登錄設算,符合出租、公益、偏鄉、都更或主管機關認定因素則得免徵,並實踐漲價歸公。

「公宅多元六措施」包括「居住正義120萬戶」,倡議租屋市場改革以及誠實申報措施,大幅提升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加上鼓勵民間投入社宅行列,政府開發社宅,企業勞工宅、多元銀髮宅、公共地上權住宅,社宅開發透過都更、市地重劃、區段徵收、學校退場用地、軌道沿線開發等多元手段。

其中參考新加坡模式「買房不買地」的「公地地上權住宅」,侯友宜說,結婚青年家戶(排富),可購買一般住宅市價7折的地上權住宅,使用權70年,如欲出售則由政府照價收購。政府開發取得土地,財務平衡下,不得出售,並可推動地上權住宅,開放民間參與。另外,「企業勞工宅」則鼓勵企業在科學、工業園區興建,只租不賣,給予企業獎勵,解決居住問題也能一併減緩交通繁忙。

另外,「育兒成家有住宅」二胎(含)以上家庭優先抽社宅與購買地上權住宅,採輪候制,承購公有地上權住宅再打八折;青年購屋低利率從1千萬元提高至1200萬元,第三胎(含)以上家庭享有一生一次的百萬補貼,可用於購屋、換屋頭期款或租屋使用,前述福利均排富。

侯友宜的住宅政策最後一項「都更升級有保障」,檢討全國30年以上老屋,得給予容積提高,捷運、車站附近的大街廓放寬容積移入上限,地質敏感區提高防災住宅容積獎勵。

侯友宜說,他當新北市長期間翻轉了50年不變的塭仔圳,遷移了4千多家工廠,他有信心帶著新北經驗拓展至全國,「我說到做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