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拋新住民7政策 懷孕納健保、中配拿身分證改4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到台南東區發表新住民七大牛肉政見。(記者王俊忠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到台南東區發表新住民七大牛肉政見。(記者王俊忠攝)

2023/10/24 19:0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4日到台南公布「新住民政策」7大主張,不僅要讓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也要讓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並檢討婚姻移民境外面談制度,成立移民委員會、推動新住民基本法,為新住民顧健康、護權益,讓台灣移民政策從「家」的概念出發 。

侯友宜與國民黨南市黨部邀請數10位新移民配偶出席這場新移民政策發表,侯說,兩天前造訪屏東農業縣,1位娶越南配偶的台灣男事業出現缺工問題,其越南妻子幫丈夫找了10多位越南同鄉來協助工作,不僅幫助丈夫、也幫助台灣的經濟。目前台灣新住民有近60萬人,這族群對台灣發展與國際接軌,影響很大。

侯的7大新住民政策,1是目前懷孕新住民尚未全面納入健保,需持有居留證滿6個月(除了受僱者)才能參加健保,懷孕新住民應全面納入健保、妥善照顧新住民母嬰健康,他當選總統一定積極修法,讓新住民孕婦不必再等6個月。

侯友宜表示,2會推動中國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籍配偶,從6年改為4年,大家應一律平等看待;3是檢討婚姻移民境外面談制度,許多新住民家庭曾陳情指婚姻移民境外面談問的問題太隱私,連夫妻閨房、岳父生日都要回答,如果面談不通過,就不能來台,這制度應改革。

侯友宜並以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內的語言隔閡為例指出,4要統整政府與社會資源,建立全國性通譯平台,針對司法、醫療、勞資爭議等提供通譯服務,讓新住民需要的時候,及時提供現場或是遠距通譯服務,幫助大家避免因為語言產生誤會,造成權益受損。

侯說,很多新住民到台灣學中文時,不喜歡「識字班」這說法,因為不是不識字,只是想學中文,所以5是會設立新住民語言中心,強化中文學習網絡,增設閩南、客家、原住民語言專班,培力新二代和新南向語言人才,成為台灣邁向國際的新動力。

此外,6是打造就業平權環境,放寬證照考試資格、開設高階職訓班;7為成立移民委員會、推動新住民基本法,讓移民委員會照顧每個移民家庭的醫療、經濟與發展,幫助大家在台灣開花結果、展翅翱翔。

侯友宜與國民黨南市黨部邀請數10位新移民配偶出席這場新住民政策發表。(記者王俊忠攝)

侯友宜與國民黨南市黨部邀請數10位新移民配偶出席這場新住民政策發表。(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