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善政:龍科三期宣布時居民不知情 有被「強暴」的感覺

桃園市長張善政受訪爆「龍科3期宣布時居民並不知情」。(擷取自hitFM直播畫面)

桃園市長張善政受訪爆「龍科3期宣布時居民並不知情」。(擷取自hitFM直播畫面)

2023/10/23 09:25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今早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對於台積電宣布放棄進駐龍科三期,張善政爆,去年10月宣布台積電1奈米進駐龍科三期時,地方居民並不知情,並引用媒體的形容,全案有如「揠苗助長的早產兒」,當時居民得知後很驚訝,認為很不被尊重,說難聽點,甚至有點被「強暴」的感覺。

張善政表示,他認為整個開闢過程地主意願非常重要,為何台積電想進駐龍科三期?主要是因其原在龍科一期就有設廠,之後可以兩廠相互連結,但龍科三期有大部分比例是私人土地,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溝通,去年宣布的時候,老實說地方居民並不知情,突然知道時很驚訝,地主認為很不被尊重,有許多地主是世居當地,有的甚至在旁邊耕作,雖然將來會妥善安置,搬去的地方有房子,但不見得有土地讓他們耕作。

張善政坦言,「老實說全案不要先行曝光,私底下先慢慢協調,可能會有成功的機會,先曝光再逼居民接受,讓居民很不爽」,且全案是他上任後才看到正式定案的土地範圍,先前並沒有,經費則是由科學管理局來負責。

黃暐瀚問及,龍科三期除了有很多農地,也有學校、社區,若開闢勢必都要遷建,一定會引起反彈,而國科會也提到,2027年才開始要徵收土地,等於4年後才要徵收,前市長鄭文燦去年就宣布爭取成功,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跟進宣布啟動龍科三期。

張善政表示,這就是「呷緊弄破碗」,去年宣布得過早,如果排除抗爭的民眾,土地仍是足夠,只是不夠方正,不符合台積電方正的要求,所以台積電選擇放棄;他表示,一般的宣布時程,會先把範圍匡出來,看裡頭的地主能否接受並談價錢,之後再進行土地調整,確定廠商是否能利用,但去年提前宣布,前後次序被打亂,是否是為選舉拉抬聲勢,他不予置評,但的確宣布時間過早,國科會2027年才要啟動徵收,這4年期間就是要進行土地協調,但因宣布太早而破局。

張善政表示,其實桃市府與國科會有簽訂土地委辦合約,前期國科會與地主談好徵收價錢後,才是桃市府需要協助作業的時候,如今台積電不進駐龍科三期,仍有別的廠商有需求,排除抗爭地主土地後,重新調整的土地範圍,雖不符台積電使用,但仍符合其他廠商需求,桃市府仍會持續協助、配合。

另,黃暐瀚問到,民進黨桃園市議員一字排開批張善政,在台積電案是甩鍋;張善政回應,桃市府為此開了大小會議30多次,說他們「甩鍋」是不值得評論的政治口水,其實民進黨議員非常了解過程,只是為了選舉打壓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