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走下坡 彭博:習近平棄增長 改提價值合法性

中國經濟下滑,習近平將統治合法性從經濟增長改為價值認同。圖為中國廈門港附近的一座孔子雕像。(彭博)

中國經濟下滑,習近平將統治合法性從經濟增長改為價值認同。圖為中國廈門港附近的一座孔子雕像。(彭博)

2023/10/22 23:19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資深編輯安斯蒂(Chris Anstey)撰文說,中國近期的經濟表現與決策,促使經濟學家調降未來幾年中國經濟成長趨勢的預測。數十年來,中國共產黨主張其統治的合法性主要來自快速的成長,然而隨著經濟疲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改寫該論述,將合法性從經濟成長改為價值理念。

該文說,以改革開放著稱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宣稱,發展才是「硬道理」。年復一年,中國領導人不斷標榜GDP數據,展現黨是如何的履行該使命。龍洲經訊中國經濟學家葛藝豪(Arthur Kroeber)指出,如今,習近平正擬定與人民的另一「契約」;北京當局「展開大規模的宣傳努力,以擺脫舊的社會契約」,部份原因是為了避免成長下滑導致排山倒海的批評。

這份新契約被稱為「以價值為基礎的」合法性,成份包括文化、歷史、民族主義以及反貪運動。香港大學政治學者貝淡寧(Daniel Bell)在擔任山東大學政治學院院長時注意到「儒學捲土重返」後,提出「以價值為基礎的合法性」觀念。他認為,儒家傳統的關鍵原則是「對他人的責任」,這與過去數十年,導致「原子化」社會的「資本主義式現代化」迥然有別。

習近平強調孔子及其追隨者對中國人身份的貢獻,而這是新倡議「習近平文化思想」的一個元素。中國國務院本月初聲明說,「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沈、最持久的力量」。該文說,諷刺的是在毛澤東領導下,中共帶頭摧毀中國的文化遺產,視其為社會主義的障礙。

如今,中國古老的時間軸是製造合法性的來源,習近平說,中國5000多年的歷史,為人類文明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透過將中共與該時間軸聯繫,他創造了一個拒絕西式民主的敘事。北京斥巨資建立該敘事,中國考古學家在南海打撈明朝沈船,以顯示中國船隻數世紀來已航行該海域。

該文說,民族主義對中共而言,或許是比確保就業與所得成長,更容易打的一張牌,儘管這張牌變得越來越危險。加拿大巡邏機近日執行聯合國任務時,遭共軍戰鬥機近距離攔截,便是最新例證。

習近平新舊故事的另一關鍵內容是反單運動。哈佛大學教授王裕華指出,習上台時,因1990年代日益猖獗的貪腐問題,使中共面臨重大的合法性危機,如今,數百萬人在他的打貪運動中被掃蕩,他甚至撤換一些親信,顯示這是勇永止盡的運動。

中國人民能滿足於以價值取代所得快速成長嗎?鄰國日本的快速成長已在數十年前結束,但在民主政治下,仍擁有相同的執政黨。中共或許將因其他原因面臨挑戰,但成長疲軟將不足以削弱其威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