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稱施正鋒抹黑豬農多年心血 欠一個道歉

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在網路節目批評2020年政府進口美豬、查稅、減少飼料進口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今鄭重澄清,直言施某說法悖離事實。(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在網路節目批評2020年政府進口美豬、查稅、減少飼料進口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今鄭重澄清,直言施某說法悖離事實。(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23/10/14 17: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昨到網路節目開講,批評2020年政府進口美豬、查稅、減少飼料進口等迫害台灣豬農,農業部今(14日)鄭重澄清,直言施某說法悖離事實,政府與農民共同努力,讓台灣養豬業站上國際,施某不僅抹黑農業部,更抹滅豬農多年努力,對此予以譴責。

施正鋒13日在中天節目《廟口開講》,批蔡政府2020年補貼美豬進口,還用3招迫害台灣豬農,一是查稅、查水表;二是減少黃豆、小麥、玉米等飼料進口量,三是半夜讓調查局找豬農問案喝咖啡等,質疑政府故意不讓豬農多養豬,還在做「夭壽」事情。

針對施正鋒言論,農業部今發布新聞稿正式駁斥,首先澄清2020年美豬進口後,當年進口量60547公噸,是7年最少,更沒有補助進口豬肉,而當年國內毛豬上市屠宰量達818萬4152頭,更是近7年最高,施某說法完全悖離事實。

農業部指出,1997年口蹄疫爆發時,全國撲殺了385萬頭豬隻、豬價腰斬暴跌、整體產業經濟損失超過1700億元。歷經24年政府與豬農攜手努力,終成功撲滅口蹄疫成為非疫區,施某卻反說蔡政府迫害豬農,抹滅眾人努力。

針對查稅、減少飼料、調查局找豬農問案等說法,農業部澄清:「更是子虛烏有!」,舉例大宗飼料原料為例,2020年進口玉米451萬1300公噸,是近7年來第三高的數量,後因俄烏戰爭,政府針對玉米等飼料免徵進口營業稅到年底,減少豬農壓力,重申政府更沒有對豬農查水表、讓調查局找豬農問案、喝咖啡等情事,呼籲施前教授應停止不實言論。

農業部進一步表示,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台灣產官合力阻擋病毒於境外;2021年農業部提出「養豬百億基金」讓養豬從生產、屠宰加工及冷鏈物流全面升級,全台3千家豬舍改建、8家屠宰場導入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今年台灣生鮮豬肉暌違30年再度外銷到菲律賓,傳統豬瘟亦拔針,種種努力不容少數人抹黑,「施前教授實在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